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七十三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12 09:33:20 浏览:
 

2020年11月10日下午,在临潼校区电信楼419学术报告厅。由电子信息学院承办的第一百七十三期科技大讲堂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杨旭教授做了主题为“直流配电网与电力电子变压器”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电信学院副院长张蕾副教授主持,学院院长赵广社教授、电气工程学科负责人邵文权教授、电气系主任朱永灿副教授、吴朝俊博士等电信学院教师和2020级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杨旭教授首先从我国城市发展和用电负荷需求的变化出发,介绍了直流配电网的研究背景,分析了配电技术直流化的趋势。紧接着阐述了直流配电网技术中关键性的电力电子变压器的基本原理和实现方式,介绍了当前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三种常用的拓扑结构方案和碳化硅器件在电力电子变压器研制过程中的应用。

杨教授语言生动,讲解间穿插的科研工作真实案例让生硬的概念瞬间变得鲜活。讲座结束后,在场的教师及研究生对讲座中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流和讨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报告会开阔了研究生视野,为研究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撰稿:行露 审核:张蕾 朱耀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