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博士专题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管理研究:范式、过程与设计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13 13:41:59 浏览:
 

10月12日下午,管理学院“博士专题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于临潼校区教学楼C-364举行,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黄剑博士做题为“管理研究:范式、过程与设计”学术讲座,管理学院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黄剑博士以“什么是博士”为题开篇,生动形象的将博士所研究的学术范围进行了描述,接着将管理研究细分为范式、过程与设计三部分进行详细讲解。通过梳理影响科学发展的不同哲学流派,明确管理研究应当遵循的基本范式。重点分析演绎研究、归纳研究、理论研究和描述性研究的一般过程,进而为开展管理研究提供过程指南。探讨研究设计的一般流程和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基本框架,结合相关文献,对常见的研究模型进行解释说明,并分析管理学文献中常用的研究方法,以及不同研究方法的差异性、重难点及适用场景等。最后,黄剑博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启示同学们去进行更好的学习。

本次讲座使研究生明确了自身定位,系统认识了管理研究的相关范式,引导大家在硕士研究生期间扎实积累,选择专长领域并努力理解该领域知识边界,为今后的科研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撰稿:雷坤 张余丹 审核:徐焕章 王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