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助力“汉阳陵·汉风无极博物馆之夜”展演活动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12 16:09:23 浏览:
 

2020年10月10日晚,“汉阳陵·汉风无极博物馆之夜”活动在汉阳陵汉文化体验中心圆满举行。本次活动是由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主办,包括西安工程大学等数十家单位共同协办完成的,150万名网友和现场观众用感受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汉文化盛宴。

在本次展示中,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周秦汉唐服饰文化及创新设计团队”主要参与了两部分内容的展示:“星汉灿烂”系列丝巾及“汉女骑兵”系列帆布包等文创产品展示和汉服秀动态展示。

一、“星汉灿烂”系列丝巾及“汉女骑兵”系列帆布包等文创产品展示

受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委托,联合出品的“星汉灿烂”系列丝巾,“汉女骑兵”系列帆布包等文创产品,参与了静态展示和动态展示,产品将现代时尚元素与汉文化元素充分融合,色彩绚丽。

现场静态展示

现场动态展示

“星汉灿烂”系列产品设计灵感来源于汉阳陵出土的“千秋万岁”瓦当,以“千秋万岁”瓦当作为主要纹样,采用涂鸦手法展现传统元素之美,暗含东方元素内在的大美精神诉求,材质为真丝,以数码印花技术制作,保持图案的平衡性和质感。

“星汉灿烂”丝巾展示

“汉女骑兵”产品设计灵感来源于汉阳陵出土的“千秋万岁”瓦当,以“千秋万岁”瓦当作为主要纹样,并结合云气纹底纹,点缀金色logo,打造细节的立体质感,保持画面完整性,也使包袋更具东方气韵。

“汉女骑兵”包袋展示

二、”汉服秀“动态展示

在“周秦汉唐服饰文化及创新设计团队刘冰冰老师的邀请和编导指导下,秦汉中学教师也友情参演了一场古风古韵的汉服秀,古香古色、引人入胜,带领观众一同推开西汉历史之门,犹如置身于千年之前不可复制的时光里。

此次汉服秀的服饰由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周秦汉唐服饰文化及创新设计团队”提供,服饰完全参考汉墓出土文物,俑、画像砖等完全还原大汉服饰款式及妆发。此次参展服饰包括了:皇上华服、皇后华服、将军铠甲、贵族男子礼服、贵族女子礼服、贵族男子常服、贵族女子常服等。

“汉服秀”动态展示

汉阳陵首发的文创产品均已上线TB“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官方店”、“东方密语”旗舰店、秦汉新丝路官方店、长安曰官方店、秦汉古茶微信小程序。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联合社会力量对博物馆宣传、服务和文化产业发展创新与突破的一次新尝试,结合线上直播+线下互动新模式,为网友提供了全新的观感体验。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探索,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周秦汉唐服饰文化及创新设计团队”与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合作也日趋成熟。近年来,双方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掘汉阳陵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及各种网络平台向社会开展“云看展”、“博物馆之夜”等活动。在发挥博物馆公益文化服务职能的同时,利用最现代的方式向全国网友讲好汉文化故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撰稿:袁燕、刘冰冰、刘英南 审核:李筱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