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牛鸿英教授来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新媒体艺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30 19:13:26 浏览:
 

9月30日下午,新媒体艺术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字人文与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牛鸿英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冬、各专业教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牛鸿英教授以《“后偶像”与“新青年”——从综艺节目创新看青年文化的美学变迁》为讲座主题,从鹿晗、蔡徐坤、李雪琴、庞博等这些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明星偶像入手,阐释了“后偶像的文化生产:从性别表征到文化议题”、“酷青春的时尚创造:从形式美学到杂糅美学”、“新青年的价值创新:文化创漩与价值破壁”等三方面的内容。

牛鸿英教授立足当下青年视角进行分析,提出近些年综艺节目逐步创新女性内容和话题,“她综艺”和“她经济”的兴起代表着女性价值观开始强烈输出。同时,她还指出公共空间的拓展、文化身份的认同、审美风尚的引领、未来价值的召唤已逐步形成当下中国青年文化的话语体系。

通过梳理近年来综艺节目的发展现状,特别是对当下火热的《这就是街舞》、《乐队的夏天》、《周六夜现场》等一系列综艺节目进行文化学和社会学层面的分析,牛鸿英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迭代亚文化的兴起,“后偶像”的文化生产代表了从“性别表征”到“文化议题”的转换,从用户粉丝建构到价值赋予的偶像生产,以娱乐的方式、以偶像生产的方式开启了性别、阶层、身份等重要的文化研究命题,并指出美学风尚的变化,表现出社会大众对更多元价值的认可。分享结束后,牛鸿英教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看法与体会。

讲座最后,牛鸿英教授引用综艺节目《奇遇人生》中的一句话“用探索世界的方式探索自己”建议大家:放下传统理念,把自己充分打开和世界交流对话。倡导同学们要把学习知识的过程同观看世界的方式紧密结合起来,从生活中学习、寻找灵感,明确位置、找到目标。

到场教师们表示听了讲座后受益匪浅,牛鸿英教授关注影视行业前沿,收集大量一手资料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综艺节目偶像养成背后的青年文化变迁,为专业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积极的借鉴和思路。据悉,此次讲座也是本学期新媒体艺术学院教师专业培训的活动内容之一。(撰稿:姒晓霞 赵苏 审核:左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