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文学院举行“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之新进教师座谈会暨“课堂思政”示范教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25 14:58:40 浏览:
 

2020年9月23日,人文学院在临潼校区人文楼326会议室举行“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之新进教师座谈会暨“课堂思政”示范教学研讨会。学院院长胡伟华、党委书记徐利兰、党委副书记郭欣欣及新进教师、教师代表和相关系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书记郭欣欣主持。

首先胡伟华致欢迎词,热烈欢迎新入职的五位老师,并对与会老师提出了七点希望,一是新进教师上好第一堂课、报好第一个项目、发好第一篇论文,找准定位和方向,迈好人生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二是尽快融入团结友爱的人文大家庭,熟悉学院情况以及各种规定,结合自己的博士论文及研究主题继续钻研和探索前沿项目,申报项目并撰写论文;三是重视高层次科研和教改项目的申报,结合自己博士阶段科研方向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确定高层次科研、教改项目的研究方向;四是持之以恒保持前沿文献阅读,不断探索学科前沿研究方向、积累学科知识;五是注重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结合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法学三个一级学科训练跨学科研究范式,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与数量;六是教学科研全面发展,加强教学和科研的互动,以科研为驱动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新路径;七是希望教师从一开始就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做好阶段性的目标设立与检查,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学校师德师风文件、教学规范文件、职称晋升文件、学校三年目标考核文件以及学院年终目标任务考核文件,并对标做好自己各方面工作。

接着,全体老师观摩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张笑天老师主讲的“行政法离我们有多远”,通过讲述在疫情期间,多个国家由于行政法不同体现出抗疫效果不同,表示行政离我们很近,行政在我们生活当中。陈曦老师主讲的“桃夭”,通过对中国古诗《桃夭》的欣赏,讲述穿越两千年时空的审美。两位老师从教学内容和方法上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很巧妙地融入了课堂之中,给大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启发。

随后,五位新进教师交流了自己近期的工作以及对工作的感想,并就“课程思政”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纷纷表示很高兴加入和谐、友爱的人文大家庭,今后积极加入学院相关课题研究中,积极承担学院的课程,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立德树人,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培育学生。

最后,徐利兰结合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和“课程思政”的推广,对所有老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教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解读,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理论上武装自己;二是希望新进教师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立德树人,培育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三是希望各位老师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所带课程,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教育,将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融入到课堂中去,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撰稿:曲艳萍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