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强化督导 务求实效-—我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8-30 15:55:23 浏览:
 

8月29日,我校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教务处处长万明和校教学质量督导团全体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胡新煜主持。

会上,校教学质量督导团团长刘瑞霞教授汇报了上学期的督导工作总结,部署了本学期的督导工作计划。她指出,上学期面对举校在线教学模式,督导检查方式也顺应局势及时由线下转化为线上督导,面对新挑战,全体老教授能克服信息化平台繁多、操作不熟练、听课任务量庞大的困难,圆满完成了上学期的督导工作,本学期督导工作将由线上转为线下,仍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为主,重点检查课程教学大纲、教学管理文件在教学各环节的落实执行情况,通过督学、督教、督管不断促进教学规范化,加强教学管理实效,提升教学质量。

万明首先肯定了近年来督导团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其次为与会人员介绍了本学期围绕“双万计划”、“双创教育”、“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学校展开的十项教学重点工作,希望专家能深入了解学校的目标任务,并能在各个方面贡献自己的智慧;同时详细汇报了学校秋冬季分批返校、分批开课、按时上课、错峰下课的教学工作方案,以便专家能合理安排工作,然后他强调了三点,一是督导专家要清楚自己的站位和身份,明确自己是代表学校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是全校教学状态观察员、教学问题诊断师、教学工作参谋员,所言所作所为都要从学校大局出发,将督促引导作用发挥在教学质量建设的多个层面;二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督导以及教育信息化时代的迅速发展都在倒逼我们要革新传统的教学督导方式,为此学校引进了相关平台,也在不断修订完善教学评价文件,希望督导专家能够不断丰富自我,提升督导工作能力;三是督导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以问题为导向的全链条闭环反馈机制,反馈要注重时效,持续改进要有成效,从而切实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最后,胡新煜作为直接辅助校教学质量督导团工作的副处长,对督导团的配合与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专家能及时学习高等教育的新政策,了解学校教育教学顶层设计以及相关的规章制度,将政策导向精准融入科学合理的督导意见和建议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师生宣贯学校政策,传递正能量。(撰稿:李红艳 审稿: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