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提升能力 强化素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新任系主任系列培训活动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8-27 17:10:46 浏览:
 

为大力推进新工科及“六卓越—拔尖计划”2.0等各项工作,提升专业主体办学活力和内涵建设,优化系部管理队伍结构,强化梯队建设,助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已经全面完成纺织工程4个系,以及轻化工程和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共计6个系部主任和副主任的选拔聘任工作。为进一步增强新一届系部主任/副主任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工作能力,尽快适应胜任岗位工作, 自7月18日以来,学院先后邀请在系部建设、教学管理、专业建设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教授开展了四期专题培训,取得较好效果。

7月18日,副校长李鹏飞教授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系主任、副主任”为题进行首次专题培训。他结合自身经历,从提升自身素质、提高业务能力、做好具体工作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经验和意见。他指出,要做一名合格的系主任、副主任:一是办事要公平、公正、公道,注重规矩和规则;二是要加强学习,强化个人能力,与时俱进;三是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四是要始终保持公心,营造真正和谐的系部氛围;五是要认识到学院的特殊性,要有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六是要处理好系与学院、教学与科研、改革与稳定、党建与中心工作等关系。

7月28日,樊增禄教授以“如何做好教学法活动”为题,从教学法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和方法以及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教学法活动重点要研讨8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思想、方针和政策,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办出特色;二是研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依据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行业要求思考培养什么人以及怎么培养人,在此基础上合理构建课程体系;三是研讨课程教学大纲;四是研讨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建设符合专业特色的教材;五是研讨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要对标课程需要和实训内容,有意识、有规划、有目的的分阶段建设;六是研讨师资队伍建设,重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七是研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多形式灵活讲授;八是研讨教学改革,注重顶层设计和积累凝练,形成教学成果。

8月26日,教务处长万明教授以“系主任如何做好教学建设与管理工作”为题,围绕当前高等教育的形势、系主任的主要职责、如何稳定日常教学秩序、如何抓好内涵建设和如何抓好工作落实等方面进行讲述。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已经从外延式发展转变为内涵式发展,人才培养要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立德树人已经成为人才培养的主旋律。系主任要抓好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开展好教学法活动、积极参与学科建设、落实教学任务、执行教学计划,同时要注重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要从专业方向、专业特色、专业队伍和专业平台等方面思考专业的发展规划,加强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材建设、双创教育、教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要注重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在抓好顶层设计上要有思路,在抓好工作落实上要有措施,在抓好重点工作上要有干劲,在抓好核心团队上要有凝聚力,在抓好主要矛盾上要有方法。

8月26日,谢光银教授作为纺织工程专业负责人,结合自己丰富的一线经验,从管理方式、培养方案、课堂教学、教材建设、教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系主任在工作中要德能配位,树立威信,处事合理,灵活应对。要善于从专业层面做好总结研究,进行教学改革实践,形成教学改革课题。要协调好教师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要做好新旧培养方案的衔接以及专业的长期发展规划,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各系之间要协同配合,充分沟通,配合学院顺利开展各项教学工作。

通过系主任/副主任的选拔聘任和系列培训,进一步加强了系部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和梯队建设,激发了学院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必将为助推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和学院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撰稿:刘呈坤 审核:胡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