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加入“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8-21 17:55:20 浏览:
 

为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经陕西省文物局批准,决定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牵头,联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省内五所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共同组建“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中心”。

2020年8月21日,在陕西省文物科技大厦举行“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各组建单位出席了成立仪式。仪式现场,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与八家组建单位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揭牌仪式后,中心召开了首次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吕钊教授及艺术考古研究中心高子期副教授代表学校参加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该中心是国内首家综合性的黄河文化遗产研究组织,旨在全面、深入发掘黄河文化遗产的历史和时代价值,构建黄河文化承载体系、标识体系、阐释体系和传承弘扬体系;全面深入发掘黄河文物资源的潜力,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加强陕西省黄河流域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利用和宣传、推广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在发言中强调,各合作单位将利用这一共同平台,通过相互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陕西省黄河文物资源调查研究;建立黄河文物分级分类基础档案资源库及文物资源线上数据信息库,逐步实现黄河文物资源保护管理的动态化与科学化,并在此基础上构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宣传平台,开拓宣传交流渠道,实施“互联网+”黄河文化行动。构建完成黄河文化承载体系、标识体系、阐释体系和传承弘扬体系。全面深入发掘黄河文物资源的潜力,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在规划保护、价值阐释、活化利用方面发挥优势;并致力于加强黄河流域途经各省份之间的联系,推动黄河文化遗产资源的系统性、综合性研究。

研讨会上,吕钊教授表示:对黄河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宣传、推广,是高校科研人员的责任和义务。西安工程大学将充分利用原有服装及设计学科的优势,结合艺术考古学科的研究基础并发挥各自所长,在黄河文化标识体系、文创设计以及古代纺织服装、壁画复原及古代建筑及雕塑测绘等方面,为黄河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的具体实施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校加入“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专业科研机构和高校间的互动,为我校融入陕西省乃至全国的黄河文化的研究,为促进我校相关学科发展、提升我校的社会影响增添了新的契机。(撰稿:高子期 审核:李筱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