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纺织数学和纺织力学大会

信息来源:【纺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8-04 15:28:50 浏览:
 

2020年8月1日-3日,由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居环境生态承载力与生态安全评估技术研究”(2017YFC0506603)课题组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纺织数学和纺织力学大会在我校顺利召开。苏州大学何吉欢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清江教授、我校孙润军教授以及国内外相关学科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众多专家学者4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以纺织数学和纺织力学为切入点,以纺织工程、材料科学、纳米技术以及生态环境等领域中的复杂现象、力学模型和数学分析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了8场高水平的学术主题报告,就纺织工程、纳米技术、环境科学、绿色能源以及土木工程等中的力学问题和数学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旨在通过学术交叉,将力学、数学作为解决纺织领域复杂问题的桥梁,以推动纺织科学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本次会议共收录86篇文章,将全部推荐SCI正刊上发表。

8月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顺利举行,线下主会场之一设在我校纺织学院会议室,我校科技处处长朱耀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孙润军、副院长刘呈坤,学院年轻博士代表参加会议,其他国内外高校学者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开幕式,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樊威主持会议。

首先,何吉欢教授致辞。他首先对主办单位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他指出,纺织科学与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学科,它涉及材料科学、化学、力学、物理、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以及纳米技术等各个方面,纺织产品已经从传统的概念深入到智能纺织及纳米纺织,可应用于各种高端技术领域(如航天航空、军事与反恐安全)、各种工业应用(如污水处理、电池隔膜)、医疗与卫生健康(如组织工程、药物传递与缓释等)以及各种民用技术领域(如空气过滤、水过滤)。纺织力学和纺织数学对推动纺织科学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有非常关键的作用,纺织的发展在于数学,数学的发展在于应用,而力学是纺织和数学的桥梁。本次研讨会旨在吸引数学、力学、化学以及材料科学家对纺织数学和纺织力学展开广泛的讨论,挖潜新的学科生长点。

随后,孙润军教授代表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与现状,诚邀纺织和数学背景的博士加盟学院!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围绕数学方法与应用主题,何吉欢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的杨小军研究员、渤海大学张盛教授等分别作了题为《分数阶微积分学术前沿与应用基础》《分数阶微积分学的历史溯源和未来研究方向》《时间分数阶KdV方程及其动力演化》的精彩报告,阐述了如何将最新的数学成果和实际进行结合。

8月2日,会议围绕纺织力学模型和纳米纤维材料主题,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樊威副教授、窦皓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田丹博士等分别作了题为《碳纤维增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热老氧化寿命预测模型》《纳米纤维纱制备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蜘蛛纺丝的数学原理与纳米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对纺织中的数学问题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如何就纺织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数学建模。

8月3日,大会围绕材料科学与数学主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栗雪娟教授和内蒙古工业大学的美英教授等分别作了题为《聚合物注塑成型充填过程的多尺度建模与计算》和《植物滞留系统介质对污染物的吸附特性研究》的报告。

8月3日下午大会顺利闭幕。闭幕式上,大会主席何吉欢教授宣布了获得本次会议的优秀论文并致辞,他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再次表达了感谢,对我校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会议筹备和召开期间做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期待纺织学科领域能够得到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加入,持续推动新时期下以纺织科学与工程为中心的跨学科、跨行业的产学研创新发展,为纺织行业的美好明天共谱新篇章。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纺织数学和纺织力学大会是高级别的国际性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我国纺织学科发展做出贡献。(撰稿:窦皓、樊威;审核:胡小进、王进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