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面向全球开课啦——我校《纺织服装概论》在线课程英文版《Artistic Textiles》上线学堂在线国际版

信息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07 16:35:04 浏览:
 

教育部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于2020年4月28日正式面向全球推出,旨在汇聚中国最好的大学、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课程,为世界各国大学生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首批59所高校(其中52所国家“双一流”高校和7所专业特色高校)300余门课程通过爱课程国际平台和学堂在线国际版发布,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万明教授负责的《纺织服装概论》英文版《Artistic Textiles》顺利通过平台审核,正式在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国家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于2020年5月7日面向全球开课。

我国一直是纺织服装制造大国,近些年一直在向纺织服装强国建设迈进。该课程具有鲜明的纺织服装学科特色,目标在于使不同国家的不同专业的学生了解现代纺织工业体系的全产业链生产流程、产品形态与特征、应用范围、最新成就,了解消费需求的多样性、流行性、时尚性,了解行业对人才需求的复合性、交叉性、多样性(多学科要求),了解纺织工业对经济建设及各行业支撑的深度与广泛,有利于促进学生创新、融合、成长。课程具有鲜明的特色,尤其是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承接国内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的东南亚国家,更具有广泛的国际学习需求。

该课程汇聚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由万明教授总负责,分章节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万明、杨建中、谢光银、高婵娟、赵澍、本德萍、钱现、王雪燕、任燕,以及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袁燕、薛媛、刘静、刘冰冰、张睿、李宁等骨干教师负责主讲,该课程的中文版截止目前已运行4学期,累计选课1.18万次,选课学校27所,被评为2019年陕西省一流在线课程。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学生的学习渠道、学习行为及方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主动应对信息化时代对教育的挑战,学校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鼓励教师利用慕课、微课等在线开放课程创新课堂教学,立项建设高质量在线开放课程,同时加强与国内在线课程平台合作,带动了一批教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提高课堂效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至今,我校有8门课程上线“智慧树”平台,12门课程上线“学堂在线”平台。(撰稿:刘静 审稿:万明)

《纺织服装概论》中文版网址:http://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42527#teach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