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六十八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计算机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2-23 16:47:49 浏览:
 

2019年12月21日下午,由科技处和计算机科学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一百六十八期科技大讲堂在临潼校区计算机科学学院7-613报告厅精彩开讲。应我校邀请,东北大学王兴伟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认识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薛涛教授主持。

在此次报告中,王兴伟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互联网的由来,以及现代化过程的多个阶段,给出了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参考模型和层次结构,包括感知层、网络层、工业云、决策层、服务层和用户层等的概念和相关知识。然后王教授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涉及工业无线网络、工业以太网、工业主干网、工业数据感知与融合、工业数据存储与管理技术、数据的解析技术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技术。最后,王教授讨论了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对策,如网络的超大规模需求、网络的超级异构形态、网络性能高要求、网络超级安全问题和应用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等。

会后的提问环节,王教授就研究生培养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并寄语研究生同学们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成为视野开阔、学科交叉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此次科技大讲堂使我校师生对工业互联网有了崭新的认识,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也引发了大家对计算机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问题的积极思考。(撰稿:薛海伟 审核:薛涛)

报告人简介:王兴伟,男,1968年1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曾任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东北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