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文学院戏剧戏曲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训基地暨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2-19 14:45:41 浏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响应教育部深化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的号召,在“传承发展戏剧文化,探索人才培养路径”座谈会的基础上,2019年12月18日下午,西安工程大学人文学院、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召开了“共建实训基地 深化校企合作”工作会议。会议由西安工程大学戏剧戏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中心主任王衡教授主持,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仝斌,话剧研究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赵宏,艺术处主任、国家二级演员张萌,艺术指导、国家二级演员冯晓梦,创研部副主任、国家二级导演高波,优秀骨干、国家三级演员黄智超,业务骨干张龙副主任科员以及西安工程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党委书记徐利兰教授、戏剧戏曲专业研究生导师及研二、研三学生和中文本科生代表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通过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了诸多共识。

本次会议主要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举行西安工程大学戏剧戏曲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训基地签约、授牌及行业导师聘任仪式;第二阶段,西安工程大学人文学院与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就戏剧戏曲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训基地建设及协同育人机制建设进行具体的业务洽谈;第三个阶段,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行业专家给师生就戏剧戏曲领域剧本创作、舞台呈现等进行专题讲座。

在会议的第一个阶段,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和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副院长仝斌导演分别介绍了西安工程大学和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的历史与现状,对此次活动的价值意义基于高度评价,对双方合作前景充满了期待。胡院长与仝院长分别代表各自单位现场签署了《西安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戏剧戏曲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训地基共建协议》。胡院长代表学校给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授予了“戏剧戏曲专业研究生实训基地”牌匾,并给仝斌副院长颁发了“行业导师聘任书”。

会议的第二个阶段,双方就校企合作及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的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教授结合近年教育部教指委有关戏剧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及校企合作的有关指示精神,结合业界、学界存在“两张皮”的问题,以及普通高校戏剧专业大学生舞台创作实践经验欠缺,作品达不到舞台呈现要求等现象,希望专业文艺工作者走进高校,给予更专业的指导,通过资源共享,深化合作机制,以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话剧研究院艺术处张萌主任就戏剧戏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强调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重视实训教学及学生专业综合能力的培养。张主任认为,“传、帮、带”是一个很好的机制,既包括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又包括学生修身做人,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文学院戏剧戏曲硕士研究生教学中心主任王衡教授就双方具体的业务合作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双方以西安工程大学的优秀师生或学校发展的历程为题材,以建国70年来纺织行业的发展变革为背景打造精品剧作。二是双方结合当前的党建工作,发掘我省的红色文化资源,创造党建品牌工程。三是充分发育各自优势,尽快实现西安工程大学戏剧戏曲专业硕士研究生与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学员班课程互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陕话院副高级以上专业艺人参与我校戏剧戏曲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训教学的全过程,并健全见习、实习工作机制和科研合作机制。随后,与会全体人员就此三项提议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讨论,并就不少具体的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会议决定每年召开1-2次的工作协调与推进会议,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

第三个阶段,陕话院各位专家就剧本创作、舞台呈现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讲解,对学生的的学习和成长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对戏剧戏曲专业硕士的实践作品与专业论文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本活动内容丰富充实,紧张有序,一共持续了四个小时。通过充分的交流,双方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建立紧密的联系,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建立高效的校企育人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衡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化校企合作,共建协同育人机制,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立德树人,切实提高我校戏剧戏曲专业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这既是我们教书育人的初心,也是我们学位点的使命,我们永远在路上。(撰稿:王衡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