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学术研究勇于为国成才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报告圆满落下帷幕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29 16:53:15 浏览:
 

11月29日上午10:00,我校2019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报告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到场的导师:城市学院黄翔教授、环化学院同帜高级工程师、电信学院朱永灿老师,管理学院张颖颖老师;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参加的有:研工部部长李伟;研究生院副院长傅博娜: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杨友谊:电信学院副院长张蕾:副书记刘许; 环化学院副书记赖宾,院长助理武占省教授;管理学院副书记于稀水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黄嘉鑫主持。

研究生学术论坛,由电子信息学院-薛智鹏、管理学院-潘毅、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周广瑞,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贺红霞,四位研究生分别从高水平论文、科研成果与科研经历做了报告交流发言。

薛智鹏的报告题目为《高压避雷器微小状态参量的高精度监测方法及装置》的 报告,该课题提出了一种基于介质损耗tanδ变化的氧化锌避雷器在线监测系统,能够获取氧化锌避雷器电流、相位、系统频率、雷击次数等数据,得到目前氧化锌避雷器的工作状态,对实现避雷器故障诊断奠定基础。

潘毅同学的报告题目是《外部环境、资源拼凑与“军技民用”新产品开发关系研究》。报告内容基于资源拼凑理论视角,围绕“军技民用”新产品开发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实施的关键举措,运用扎根理论对传统军工企业“军技民用”新产品开发黑箱过程进行探究与突破,并在探索外部环境、资源拼凑与“军技民用”新产品开发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周广瑞的报告题目是《管状氧化铝陶瓷膜组件的制作及性能表征》,主要阐释了MBR技术用膜大多是有机高分子膜,但在使用过程中,因其成分或结构的缺点无机膜应运而生。本课题主要研究如何制作高强度、大通量、耐酸碱腐蚀的管状氧化铝陶瓷膜组件,并对其晶相、微观形貌及物理化学性能进行表征。

贺红霞同学做了《露点间接蒸发冷却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给它的发展和运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自然冷却成为较为合理的温控手段,研究绿色、高效的露点间接蒸发冷却应用于数据中心,解决数据中心处理回风和节能等问题有着重要影响。四位研究生做完报告,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交流非常热烈。

导师们对每一位同学的报告都一一进行了点评。薛智鹏同学邀请了朱永灿老师进行点评。朱永灿老师从学生的报告内容、学生刻苦钻研精神等方面进行了肯定和点评,并提出了很好的针对性建议;潘毅同学的导师王进富教授因会议冲突未能赶至现场,委托张颖颖老师到现场点评,张颖颖老师从学生研究的方向、比赛表现、学习经历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说明。周广瑞同学的导师同帜高级工程师从学生报告的内容、研究的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对周广瑞同学孜孜不倦的学习劲头给予了赞扬,并对学生研究的有机高分子膜做了知识讲解。贺红霞同学的导师黄翔教授结合自己开展学术科研,详细介绍了学术创新要紧跟时代变革、呼吁老师、同学抛开专业学科限制积极与IT领域交叉发展,结合大数据信息的发展趋势,以此来提高各自专业技术,非常生动、深刻的分析了蒸发冷却在西北地区乃至中国在大数据时代的应用及发展,同时,为同学们讲解了科研项目在生活的良好应用,同时对贺红霞同学的刻苦努力表达了赞扬,号召同学向贺红霞同学学习,为校争光,实现个人价值。

整场报告,导师点评环节深入而且精彩、不吝谆谆教诲。研究生的成长和科研学术活动都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导师在指出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的同时,也对学生的科研态度和做事方法都给与了赞扬,也为学生进一步做好学术科研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思路,整个的交流体现出师生关系良好互动的氛围。

讲座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开展学术研究工作的各个层面,无论从实践经验还是未来展望,都和在场学生在思想上激起了巨大的共鸣。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气氛热烈。

本次“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分三场进行,三场论坛报告圆满结束,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为师生带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知识,报告中理论和实践相关新观点的分享与思维碰撞,引出了更多课题研究、项目创新的新思维、新高度,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学习上积极刻苦的共识,会场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气氛。(撰稿:李路瑶 审稿: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