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教师代表胡伟华教授在西安工程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9-03 16:20:16 浏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骊山秀语话长安、华清翰林迎桃李,在这硕果蒂落、蝉鸣仲夏的季节里,我们高兴地迎来了2016级各位优秀的学子。我是人文学院教师胡伟华,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教师向经过10多年努力艰辛和寒窗苦读,今日终于金榜题名的各位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坐落在华清池畔的西安工程大学是一片孕育英才的热土,在这里,骊山晚照会伴你朗朗书声、灞柳风雪会留你依稀倩影、曲江流饮见证你不懈努力、芷阳清泉浇灌你智慧之树。陕西籍本土作家柳青在他的长篇小说《创业史》里有一句名言:人生的路虽然很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四年的大学生活就是你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一段时光。我真诚地希望你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合理安排时间,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今后四年,你们将在这里流下奋斗的汗水,四年之后你们将从这里放飞梦想、扬帆远航。

大学四年里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美国有一本家喻户晓的杂志叫《幸福》,它的的封面上有一句话(study or die)“要么学习,要么死亡!”,由此可见就连外国人眼中的幸福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慵懒和懈怠,而是不断的学习、努力和积极向上。

适应大学学习首先是学习方式的转变。俄罗斯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觉学习。”我希望你们尽快从高中阶段压迫式、被动式的学习向自主式学习转变,释放你们的学习潜能,扩大你们的学习范围,利用图书馆实现你们知识的丰富性和系统化;二是希望你们尽快从记忆性学习向探索式学习转变,培养你们的好奇心和兴趣点,增强你们知识的实用性,利用实验室锻炼你们的动手能力;三是希望你们尽快从基础素质知识学习向专业方向知识学习转变,为将来的继续深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学科知识基础,借助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良好的专业素质实现你们的人生梦想。

大学四年里第二重要的是要培养你们良好的品行。康德曾经说过,知识欲的目的是真,道德欲的目的是善,美欲的目的是美,可见只有善的真才是大美。大学是超越功利的象牙塔,大学之于学生,一是修炼才识,二是涵养德行。经过四年的锻造,你们将会是社会各行各业的精英,你们的一言一行贴着西安工程大学的标签,你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着经受过高等教育的一代人的素质。你们的责任心、进取心,以及诚信、礼让、仁爱、孝敬等中华传统美德,将无时无刻不彰显着你们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个人魅力和品格修养。古语说得好: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希望你们抛却杂念,静心修炼,塑造自己作为一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当代大学生,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彰显美德、笃学真爱。

大学里还要学会感恩,感恩你们的父母,是他们从你呱呱坠地、咿呀学语到今天成长成才,时刻惦记,呵护,支持着你们;不久前我刚刚带着一千个不舍和一万个不放心送走我的女儿去遥远的长春上大学,在离别的一刹那,我分明感受到女儿眼里无限的依赖和为人父母的艰辛与不易;可是当几天后女儿发来短信说老爸我在这很适应、你就放心吧,我知道女儿长大了,那么短的时间,他不可能就适应了,她只是不想让我操心。同学们,你们更要感恩的是你们的老师,是他们不厌其烦,循循善诱、传授你们知识,指引你们探索远方;其实师生的友谊是超越父母之上的不计任何功利的无私奉献与精神寄托,我曾不止一次的看到我的老师在听到我汇报工作成绩时的激动和欣慰,在听到我遇到困难时的着急和不安。这种关心,这种呵护是你在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时的精神支柱!其次你们还要感恩你周围的同学们,你们从五湖四海而来,相聚到一个屋檐下,从相遇到相识、相知,甚至相爱,是他们陪你走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经历让你们的大学更加完整的一件件趣事。试想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之后,每当你们返校聚会,你又一次审视着当年上学时总是坐在你前面的、你心里呼唤了无数次女神或男神的大哥哥或小妹妹时,虽然他们已不再青涩,但那种美好的回味却会让你如醉如痴。

同学们,大学期间还应当学会与人相处,在团队合作中成长进步。哲学家培根说“得不到友谊的人将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没有友情的社会则只是一片繁华的沙漠”。 戴尔·卡耐基也说过:“一个连人际关系都不会处理的人,事业上也不会成功。”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学会与他人相处,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积极进取。此外,你们应当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及社会实践,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并时刻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塑造自己健全的人格,锻炼豁达、开朗、诚信、上进、刻苦、谦恭的人格魅力。

《论语》里有句做人的名言叫: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一个人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社会知识和广播的文化知识,那么他就会成为知者;一个人具有品德的力量和思想的力量,那么他就会成为仁者;一个人若是坚强、有责任、敢担当,那么他就他就会成为勇者;一个知识渊博、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将永远是社会的强者!

同学们,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希望你们树立远大理想,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尽早对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以及四年后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以便在大学期间按照目标脚踏实地实现人生梦想。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自身的收获与不足,明确每一个学习阶段的任务和目标,以及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前进的方向。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你们应当对自己的专业及专业发展方向进行全面透彻地了解,包括课程计划、培养目标、就业领域等,逐渐形成自己的专业兴趣,据此作出人生方向的选择,为进一步深造和未来进入职场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亲爱的同学们,历经十余载寒窗苦读,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西安工程大学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四年的大学生活将会是丰富多彩的,珍贵的大学时光也会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希望每一位同学珍惜这段人生中最为宝贵的时光,不负韶华,坚守初心,勤奋刻苦,勇敢担当,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在奋斗中创造无限美好的未来!最后,我以一副励志对联送给各位同学: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祝愿你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