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先进工作者代表档案馆赵文宏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人事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9-11 17:32:22 浏览:
 

先进工作者代表发言稿

档案馆 赵文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我叫赵文宏,是档案馆的一名普通职工,今天有幸代表先进工作者做发言,这是对我的激励。因此,倍感荣幸。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代表档案馆全体同志向全校教职员工道一声“节日快乐”。同时,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及教职员工一直以来对档案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倾情工作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目前主要分管党群、行政、外事等9类档案,还负责各类档案的整理装订、查阅利用和兼职档案员的业务指导以及毕业生的学历认证工作。我的工作看起来很平凡,经常不为人知,但我非常热爱这个工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我平时注重业务学习和工作能力的提高,曾多次参加国家教委和省高校档案学会组织的业务培训和交流。我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各单位兼职档案员的培训也倾注了大最的时间和精力。因为机关人员的流动比较大,兼职档案员也经常换,所以对兼职档案员的培训也是经常性的。在我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使档案的基础工作越来越扎实。为了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我刻苦钻研档案业务知识,边工作边总结,曾撰写过档案管理论文4篇,同时我还努力学习现代化管理手段,用计算机编制各类档案目录、索引、汇编,还回溯档案数据上万条,为档案的信息开发利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我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为单位多次争得荣誉。

在过去的2013~2015这两学年中,我积极催收各类档案,认真检查验收各单位归档材料的质量,做好数据的整理和归档工作。两年间共归纸质档案1284卷、实物档案248件、光盘118张、照片148张,装订各单位的发文汇编55册,回溯党群和行政类档案数据1204条。同时我还做好日常的查档利用工作,共接待查档者1944人次、利用档案3290卷、利用资料127册、查实物档案335件、复印档案7900张。为用人单位办理毕业生学历认证98份。为配合学校的资产清查、报废设备,积极做好档案的查阅利用。为编写大事记、1991~2010年度教育史料,报送陕西“教育人物”以及为进行招生底册和学生成绩全文数字化工作提供相关档案。 为方便利用,我还整理出了7种重要档案的文件清单,并协助扫描了所有文件。

档案工作事无巨细,急不得,乱不得,看似简单,干起来确很繁琐。其中最苦、最累、最难的是查档工作。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形象。因此,我牢牢把握“服务”这一主线,在平时的查档中做到主动,热情,及利用者所急,努力为利用者分忧解难,不厌其烦的帮助查找和复印,使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如在配合国家为临时工办理养老保险查找历年工资表及学校集中报废固定资产的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的劳动。早期的档案利用少,灰尘极大,而且工作条件非常差,所查档案涉及学校各个财会部门,当时财会档案刚合并到档案馆,还不太熟悉档案的排放和查阅方法,我自己经常加班加点的为他们查找和复印,在咨询财务人员的同时,我摸索出了查找凭证的最佳办法。当时为农民工朋友查找了近二十多年的工资底册。那段时间只是查财会档案就接待了140余人次、利用档案1000余件、复印3600余张。由于我的不懈努力,在2013年12月获得了创建机关作风建设“管理与服务标兵”活动优秀奖。

近两年来档案馆陆续增加了几个新人,我都尽力在业务上对她们给予帮助,让她们能够尽快地熟悉工作。我深知虽然自己很渺小,很平凡,但档案工作很重要,它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是知识的宝库与历史的见证。所以我一直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档案人员的神圣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传承档案人的奉献精神,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希望学校各级领导及教职员工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档案工作。感谢各单位兼职档案员们长期以来的通力协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