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优秀教师代表服装学院高爱香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人事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9-11 17:28:10 浏览:
 

优秀教师代表发言稿

服装与艺术设计院 高爱香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我是服装与艺术学院的高爱香,在这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时节,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我们自己的节日——教师节!今天,我有幸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在此发言,心情非常激动!首先我谨代表所有获奖教师向一直关心我们成长的各级领导及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祝大家节日快乐!

西安工程大学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等学校,1984年就开设服装设计专业,随即成立服装系,这就是现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前身。几十年来,学院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规格、多学科、艺术与工程相结合的办学特色。1998年学院被中国服装设计协会评为十大著名学府。学院现有10个本科专业,17个专业方向,一个一级学科(设计学),6个二级学科,其中服装设计与工程是我国第一个服装硕士点。服装设计与工程和艺术设计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9年和2010年服装设计与工程和艺术设计专业相继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专业为省级示范教学单位;“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材料学”和“服装流行学”为省级精品课程。

我从1997年大学毕业来校工作,已有十八年了,十八年来,我亲历了学校的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也在工程大学的关怀和培养下不断成长,2006年获得西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我晋升为副教授,今天,我又无比荣幸,获得“优秀教师”这个荣誉,这一切都要感谢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大家的帮助,都要感谢学校给了我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动力与平台。

今天,我借此机会,就自己近几年来的工作和学习一些体会,给大家做个汇报:

首先在教学上,我依照教学大纲,严格把好讲课关,认真备课,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教学效果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学生的好评。2000年,我们学院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的开办,作为纺织品艺术设计方向的创始人之一,我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大大超过了我所在教学岗位的要求,教学中,我尽可能地根据艺术类学生的的特点,因材施教,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审美观。我能够注重培养学生勇于创新,认真刻苦、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及敢于动手,善于动手的实践能力,教学效果优良,赢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主讲的《手工艺术》课在2011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主讲的《纤维艺术设计》多媒体课件,获得我校的多媒体课件三等奖。在课余,我积极地撰写大纲、对教学课程计划进行修改,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一人获得国际经编大赛金奖,两人获得“越隆杯”一等奖,一人获得二等奖,二人获得三等奖,我也两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奖励。2011年,我负责手工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现已完成使用。同时,还承担了艺术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相关工作。

其次,在科研方面,我主要从事艺术设计,特别是纺织品艺术设计研究,从单纯的技法研究上升到理论研究的高度,把自己研究的成果应用在教学中,这样对教学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发表论文总数30多篇,其中重要期刊4篇;完成科研项目26项,主持的纵向5项,省部级2项,厅级3项;主编高等教育“十二五”部委级规划教材《纤维装饰艺术设计 》;副主编高等教育艺术设计专业“十一五”部委级规划教材《纺织品图案设计》;获奖12项等。

再次,能认真履行教师的岗位职责 。坚持担任班主任工作,以身作则,时刻谨记教书育人的教师职责 。在生活上经常关心学生疾苦,与学生做知心朋友,构建和谐的班级团队生活氛围。自1998年起担任了班主任的工作,并在2011年获得优秀班主任的奖励。

最后,在这个美好的节日,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