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ESI讲座 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4-16 13:09:10 浏览:
 

为增强我校教师及科研人员对ESI学科排名相关知识的了解,促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和标志性成果的产出,4月12日下午,图书馆联合科技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特邀科睿唯安公司解决方案顾问危期女士做了主题为《深度利用客观数据助力ESI学科建设及学术影响力提升》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研究生院及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朱耀麟教授、图书馆馆长胡伟华教授、图书馆副馆长尹方屏出席,科技处负责人李云红教授线上参与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图书馆馆长胡伟华教授主持,各学院教学骨干、科研骨干以及研究生共计130余人参加。

胡伟华教授向与会师生们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举办背景、内容以及提升ESI相关指标对于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并表示图书馆将一如既往地提高图书文献服务教学科研的质量,进一步加强与教学科研一线师生的沟通,提高文献保值率和服务的针对性,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讲座中,危期女士着重介绍了近年ESI数据库及相关指标在我国一流学科评估中的重要地位。有针对性地对我校重点学科ESI表现与相关院校情况进行了对比,结合我校科研产出及社会影响、学科发展态势、各学科论文产出数量、学科国际合作水平、学科相对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多维度分析,危期女士对我校如何优化学科布局、跟踪研究前沿、扩展高水平国际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科学的建议。

最后,研究生院及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朱耀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危期女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讲座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有助于加深我校师生对于ESI相关知识的认知,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可利用ESI相关数据精准定位个人科研方向,对于我校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他还鼓励在场的研究生们多多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学术科研水平。(撰稿:吴丹 审稿:胡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