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我们如何理解《乡土中国》 第51期“共读一本书”之《乡土中国》阅读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27 19:33:21 浏览:
 

3月24日晚,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明德读书社承办的第51期“共读一本书”之《乡土中国》阅读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举办,图书馆两位老师以及来自管理、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等学院的近8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管理学院21级行政管理1班的王金美娜同学做了简短的导读后,通读完本书的同学开始了交流与分享。有同学探讨了“差序格局”与“团体格局”迥异之处,认为中西方文化中都存在着这两种人际关系,只是比重不同而已;有同学联想到乡村家族里的礼俗,认为“熟人社会”中的礼俗在现实生活中有利有弊,部分礼俗已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还有同学讨论了乡土社会中男性与女性的角色分工差异,思考女性在现代社会中应该扮演的角色。《乡土中国》一书所提出的横暴权力、同意权力、长老权力以及时势权力亦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与思考,相比之下,来自乡村的同学对书中内容有着更多、更切身的共鸣。同学们侃侃而谈、各抒己见,现场交流气氛非常活跃。疫情阻隔之下,本次《乡土中国》共读交流活动珊珊来迟,原定参与共读的同学多数未能如约而至。然而,令人欣喜的是,一些慕名而来的读者对《乡土中国》进行过深度的研读与思考,使本次交流更添异彩与活力。费孝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他所著《乡土中国》《生育制度》《江村经济》《乡土重建》都是研究中国农村社会的学术经典,值得我们反复研读。再次共读交流《乡土中国》,让我们有了不同以往的深刻认知和理解。

本次共读活动之后,第16届“读了就是你的”阅读交流活动即将拉开序幕,通过各读书社团或校团委“第二课堂”均可报名参加共读交流活动,我们期待你的加入!(撰稿:吴丹靳萍 审稿:胡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