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统战干部线上参加内蒙古大学“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论坛

信息来源:【统战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2-20 09:21:34 浏览:
 

12月18日,由内蒙古宗教工作研究会、内蒙古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联合举办,内蒙古大学党委统战部承办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术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级统战干部、团学干部及辅导员和相关学院宗教学研究人员200余人参会。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巩雪松、秘书龚亮参加了线上学习。本次论坛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教授主持。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宗教业务处处长白青龙代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宗教局致辞,内蒙古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党委致辞。

会上,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了主旨发言。中国宗教学会名誉会长卓新平就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建设对相关的立场观点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论述。国家宗教局宗教工作特聘专家张新鹰从宗教与国家法律制度相适应的视角阐述了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中国民族政策研究会副会长沈桂萍围绕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构建健康宗教关系的重要路径进行了探讨。

会上,4位知名专家作了专题讲座。新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牛汝极教授以《东方教会基督教传入中国及其本土化》为题;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学以《中华民族史共同体意识在敦煌的独特表达》为题;宁夏大学民族学研究所所长孙振玉教授以《史为范式:以儒诠经的智慧与行动》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嘉木扬•凯朝以《蒙古族聚居区佛教本土化与时代化》为题分别进行了深入讲解。

论坛结束后,我校统战干部表示本次论坛内容对研究和实践新时代我国宗教中国化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既有学术漫谈,又有学术碰撞,展示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新研究成果,希望能以这次学术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宗教理论和宗教工作调查研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铸魂育人事业,促进各民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开创我校民族工作新局面。(撰稿:龚亮 审稿:巩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