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二套都市热线《大学生反诈避坑指南来了》直播活动分会场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保卫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15 14:28:19 浏览:
 

9月14日晚,西安市公安局、市反诈中心、公安碑林分局联合陕西省广播电视台举办的《大学生反诈避坑指南来了》主题线上直播活动分会场,在我校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我校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等多部门共同配合,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直播现场,分局反诈中心、金花路派出所民警深入我校,与在校师生就大学生可能遭遇的电信诈骗“黑灰产”、兼职类诈骗等问题进行采访。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6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直播座谈,就身边看到的反诈事例和防骗技能与民警进行互动交流,全体在校师生线上收看了直播活动。

民警杨文渊针对校园高发的刷单兼职、代办贷款、网购等平台退货,以及以冒充防疫人员或者公检法要求提供手机卡、银行卡、短信验证码信息等诈骗手段、骗术脚本进行揭秘,对保护好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以及防骗要领进行了重点讲述,分析作案手法,进行防范提醒,切实提升了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王枭雄同学表示,以前只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反诈十不要”,“给钱不要,要钱不给”,听了民警深入的讲解后,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目的不是“蝇头小利”,而是在你浑然不知的情况下,让你“倾家荡产”。自己一定要提高警惕,远离电信诈骗,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绝不出售,同时提醒身边人谨防电信诈骗,做到不轻信、不盲从。

此次走进直播间,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我校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提升防诈知识知晓率,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多维度增强师生的识骗防骗意识,进而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防范的良好校园氛围。接下来,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大学生防骗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手段,不断为师生“点亮”防骗技能。(撰稿:闫红洁 审稿: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