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学新生同上反电信诈骗校园安全教育公开课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保卫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13 20:56:09 浏览:
 

9月12日,为切实增强大学生安全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保障学生财产安全,稳定办、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网信处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安全教育公开课。本次公开课采取线下主会场、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2022级新媒体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线下听课,全体辅导员、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线上直播课程,公开课由保卫处处长潘光辉主持。

本次公开课是9月10日至9月12日我校集中开展的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学校特邀反诈工作专家、公安碑林分局金花路派出所副所长李乐,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行业总监杨莎莎授课。

李乐副所长以生动的案例介绍了虚假购物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刷单返利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杀猪盘”诈骗、发展代理诈骗等多种常见电信诈骗情况。杨莎莎总监结合社会反诈案例重点从《网络安全法》、信息安全、安全防范、手机安全、大学生需要防范的六大骗局及注意事项做了生动讲解。

据悉,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频发,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尤其涉校、涉大学生案件增多,防控形势严峻。此次公开课通过案例展示分析、警示教育等方式,普及了反诈骗常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更加清楚了有关防备电信诈骗的知识,学到了不少保护自己的方法。(撰稿:闫红洁 审稿:王志 潘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