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15届“读了就是你的”读书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6 10:27:10 浏览:
 

5月13日晚,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主办,织梦书友会承办的第15届“读了就是你的”读书交流会在我校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顺利举办,近4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织梦书友会金晨晖同学做了简短的开场发言后,同学们围绕着《白鹿原》《红与黑》《乡土中国》《论中国》《火种》等书籍展开了交流。《白鹿原》中的白嘉轩、鹿子霖、田小娥、黑娃、白灵等一个个鲜活人物成为同学们讨论的热点;《红与黑》中于连的人生境遇带给同学们更多的思考;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和基辛格的《论中国》给同学们展示了东西方学者从不同的文化视角来认知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阅读刘通的《火种》,仿佛置身于历史的现场,身临其境地还原了那一幕幕难忘的历史场景,再现了那一段段珍贵的历史记忆。从而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寻求民族解放和国家复兴的百年奋斗征程,是一个层层积累的过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没有前人的探索牺牲,就没有后人的胜利和成功。那些为此奋斗过的先驱,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和景仰……。交流氛围活跃,讨论范围广泛,两个小时的交流时间很快过去。图书馆张老师旁征博引,答疑解惑,耐心引导。图书馆副馆长尹方屏全程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她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说:“品茶讲究环境,读书亦然。图书馆有着良好的读书环境、丰富的优质资源和博学的指导老师,所以大家要享受大学期间单纯而美好的阅读时光,多读书,读好书,提高个人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其次要培养好的阅读习惯,读书之法在于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要将自己的思考述诸笔端,形成有效阅读,真正达到“读了就是你的”境界。通过读书交流,要有意识地锻炼和培养口才、文笔和社交能力等,为未来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最后希望同学们珍惜学生时代的读书交流机会,欢迎同学们成为读书交流会的固定会员,积极参与常态化的读书活动。

“读了就是你的”寒暑假阅读活动始于2014年暑期。8年来,经过50多场的读书交流实践活动,建立起较为规范的活动运作模式。形成了多部门合作、共同参与、程序优化、按期举办、学分激励的品牌活动,受益师生达三千多人次,为“书香工程大”和文明校园的建设做出贡献。去年秋季的城运会以及后续不断突发的疫情,给本次交流会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此次交流会拉开了本学年“共读一本书”活动的序幕。首场共读将于5月20日(星期五)晚19:00,由法律协会承办的《白鹿原》等你来品读与交流!(撰稿:宣静雯 马楠 审核:尹方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