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社区疫情防控之战 守护工程大家园作贡献——记我校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

信息来源:【离退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07 09:05:11 浏览:
 

自本轮疫情开始,工程大社区联合我校离退办 、后勤管理处及网信处共同承担了5个家属院2000余名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组织工作。截至目前,在我校所设的5个核酸检测点已经进行了8轮核酸检测。料峭寒风中,工作人员离家奔赴“疫”线,核酸检测时清晨天还未亮就到达岗位,晚上回家天色已黑。

工程大社区主任张蓉

当疫情袭来,人们开启了居家模式,往日熙熙攘攘的街道现在只有防疫车辆来回穿梭。此时正有一位女士,却从万家灯火中逆风而行,匆匆忙忙赶赴核酸检测现场。她就是我们工程大学的社区主任——张蓉。

初识她时,感觉她不善言辞,但自从西安疫情开始核酸检测以来,现场领教了她工作细致、耐心、雷厉风行。一个女同志操持两千多人的社区,小到谁家有困难,需要买药,大到各种突发情况,她都给予帮忙解决。张蓉主任2021年1月中旬来工程大社区工作,上任11个多月的时间就遇上西安疫情,对于刚刚熟悉工程大社区的情况的她来说,面临这样的“大考”,大家都有点担忧,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张蓉主任组织得有条不紊。

核酸检测开始前,根据任务将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调试电脑、扫码测温、维持秩序、逐楼有序通知居民核酸检测。一切就绪开始检测后,她才能坐下松一口气,稍稍休息一会,又会去检测现场巡视,查看需要解决的问题。工程大学及社区共有6个检测点,各检测点距离分散,检测费时费力,纷繁复杂,通过在工作过程中不断的总结经验,张主任都能做到有序衔接,通过在各小区之间穿插检测,调度医护及工作人员节约时间,从一开始10多个小时的核酸检测用时,到后来缩短到 4个小时。等核酸检测完毕时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还不能休息,要等街办安排明天的工作,每次接到工作通知都在深夜两点钟左右,接到通知后才一个一个通知工作人员及医护,通知完后都是深夜三、四点钟,每天只能休息3到4个小时。

当她接到政府要给社区居民发放“爱心菜”时,连夜和工作人员一起从大车上卸菜,按照数量运送到每个院子,通过青年志愿者分发给没有入睡的住户,剩余没有发放的为避免鼠害,又通过工作人员接力把菜转运到社区办公室,等各项工作安排妥当后,已是凌晨3点多。第二天是元旦,她放弃个人休息的时间,继续战斗在一线,给未领取的居民发放“爱心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家每户。

一个基层共产党员朴素的情怀,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没有过高的想法,任劳任怨,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从不跟组织提条件,有困难都是自己想办法克服。对待工作人员是一位知心的大姐,工作人员都习惯称她为“蓉姐”,对工作人员像家人一样,西安工程大学社区多次获得上级的好评,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工程大社区副主任张小莉

提起张小莉副主任,社区居民无人不晓,纷纷翘起大拇指,小莉主任在工程大学社区工作长达10多年,工作耐心细致,对于每一户居民情况了如指掌,谁家的老人办高龄补贴,谁家的孩子交医疗保险,她都会逐个通知,不漏一人。东关南街街道办在检查的过程中,小莉主任做的医疗保险细致清晰,是整个街道办做的最棒的。就是这样一位在基层工作中成长起来的社区干部,为了做好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争名不争利,任劳任怨,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在几个核酸检测点,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跑来跑去把脚都磨破了,干起活来就是一个女汉子。

2021年12月31日,核酸检测完毕,刚刚回到家,又接到上级通知,说是晚上政府要为市民送上“爱心菜”。她穿好衣服,带好口罩,骑上电动车,在茫茫的黑夜中奔赴工作地点,在现场参与从大车上卸菜,后又按照每个点分发数量,有序的送到每个家属院。我校共有6处家属院,每个家属院安排好志愿者,又连夜送到居民手中,为了不打扰居民休息,他们将“爱心菜送到家门口,社区居民非常感动。在大家正在发愁无菜吃的时候,雪中送炭送来了“爱心菜”,把党的温暖送到居民家中,“爱心菜”里珍藏着政府的关心,抗疫人员的付出。社区居民纷纷说:“感谢政府,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家属区的志愿者,帮助我们战胜疫情,共渡难关。”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薛翠萍

自2021年12月25日接到要在西家属去设点进行核酸检测的任务,积极配合社区在西家属区离退办活动室大厅里存放防疫物资,在广场上搭建帐篷,携手支持社区抗疫工作。每次在核酸检测现场,薛翠萍都给采样管贴二维码,维持秩序、量体温,现场协调,运用离退休工作的可取经验,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考虑到长兴苑居住的人员往来西家属区北院做核酸,对老同志来说非常困难,还存在着被感染的风险。于是,她就积极给社区主任建言,出谋划策,争取学校的支持,学校接到社区报告后,连夜搭帐篷设点,加装电源和网线,增设长兴苑检测点,老同志不出院子大门就可以做核酸,温暖了长兴苑住户的心。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社区主任又根据实际情况,在学校的支持下,为了保证居民的健康安全,后续在金花苑、24号楼、西家属区南院等都设点进行核酸检测。自从在西家属区开始做核酸,她就每次配合社区工作,由于工作人员在其他社区居住,不能外出,相关的工作都靠她一个人撑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期间,她只要一接到检测任务,就立马收拾利落,前往检测点完成相应的工作。她不顾滑膜炎,椎间盘膨出等病痛,有时一大早六点多就出发,晚上很晚才回家。看着检测工作人员用餐困难,就想办法解决,退休老党员张四民携儿子承担了工作餐的任务,给抗疫人员送上最有温度的“暖心”工作餐,保证工程大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进行。

她还利用做核酸检测工作外出的空隙,联系帮助老同志团购生活用品,有的老同志不会接龙,她就以小程序的形式,把团购的品种图片都标注清楚,老同志只需按数量品种选择就完成团购,有时还需帮老同志填写,她这样贴心服务使老同志感到非常温暖。有时在上班途中,她还帮老同志购买酱油、鸡蛋、酵母等生活用品,慢性病用药,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在非常时期,她始终冲在第一线,彰显了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她不仅把离退休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得到了教育部关工委的表彰,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和她个人双双获评省教育厅的先进,老同志们纷纷赞扬,她却一笑了之。她说:“我们今天做的这一切,就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激励着大家做好工作”。

物业办工作人员侯斌、杜娟

他们已经参加了两次抗疫工作,实战经验非常丰富。对于什么样的问题怎么处理,胸有成竹。2019年武汉疫情,只需要守护好院子大门就可以啦,而这次疫情主阵地就在西安,病毒就在我们身边,“舍小家”“为大家”,侯斌的爱人有病在家,他匆匆忙忙安排好家里,就奔赴抗疫第一线,刚开始,仅在西家属北院设点,任务非常重,为了减少大家聚集,一栋楼一栋楼、一遍一遍用喇叭开始喊“**楼下楼做核酸啦”,这个院子做完后,又骑上电动车到其他院子接人。在家属院进行的核酸检测,大家都积极支持抗疫工作。为了减少等待时间,杜娟提前在楼下集合社区居民,之后和侯斌一前一后护送社区居民前往核酸检测点,检测完毕后又原路返回居住地,避免交叉感染。每次核酸安排在早晨进行时,他们两人都会早早的到达现场,最后一个离开。不检测时他们要进行物业办的日常管理工作,还要对门卫进行防疫知识宣讲,做好大门的管控,守好家属区的门。抗击疫情逆行的人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干着最基层的工作,从不计较,任劳任怨,守护着我们的健康。

青年志愿者王铭扬

核酸检测青年志愿者王铭扬,一位自从在我校设点以来,一直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大伙都习惯叫他扬扬,他是一个年轻的帅小伙,发挥自己的多面手优势,懂计算机,会开车,核酸检测每个工序的工作他都能独当一面。

工作人员一提起王铭扬,都竖起大拇指,说缺了谁都可以,唯一不能缺的就是扬扬,他能适应核酸检测的每一项工作。王铭扬在核酸检测时,每当家人一声呼喊“快起床啦”,立马翻身就起来,起来后立即梳洗完毕,就奔赴核酸检测现场。布置现场检测工作,将扫码桩、电脑、测温仪、身份证读卡器一一安装就位,调试计算机进入检测平台。当一切准备好后,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时的秩序维持、扫码测温、防疫物资转运、医废垃圾清理收集等工作。检测完毕后,又帮忙把采样管的二维码扫描到电脑里,填完交接单,等待转运采样试管的人员,待交接完毕,本次核酸检测就结束了。对于核酸检测的每项工作,他都了如指掌。王铭扬说他已经多次当志愿者,收获的是一种奉献精神。因为采样点分散且存在需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又主动申请用自己的私家车转运医护人员、核酸检测用品和应急蔬菜,确保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并将政府应急蔬菜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送到居民手中。

2022年1月4日,王铭扬又以一个新的身份作为省属企业派往基层的下沉干部的身份协助社区工作,发挥一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下沉到基层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逆风而上的众多一线工作人员都像他们一样。大家都不顾个人安危,守纪律,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管理,不讲任何条件,并肩作战,齐心协力。我校下沉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勠力同心,核酸检测时配合做好维持秩序工作,其他时间做好大门守护工作,正是由于这么多的基层工作者,我校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

随着一轮一轮核酸筛查,情况会变得越来越好,胜利的一天越来越近。感谢守护我们的白衣天使,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寒风中,他们是可敬可爱的“大白”,社区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病毒面前,他们是守护我们的白衣战士,守护西安工程大学社区居民的健康。(撰稿:黄娟茹 审稿:薛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