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组织编辑完成 《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规章制度和工作材料汇编》

信息来源:【档案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21 14:53:57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大学博物馆正是这样一所充分展示历史文化、社会发展、专业成果等多方面成就的公共文化服务“大学校”。我校纺织服装博物馆作为陕西百所博物馆之一,更是留存、赓续、汇集和展示丰富纺织服装历史文化的一张“金名片”。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百年办学传统,丰富大学文化内涵,弘扬“崇真尚美 经纬天下”的大学精神,丰盈师生爱校荣校的内生动力,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简称“两馆”)建设与管理,丰富馆藏内容。基于此,进一步加强与完善两馆建设与管理,发挥好两馆社会功能,让更多人在这座“大学校”中进修学习,成为新时代学校一项特殊而重要的工作任务。

2021年12月,档案馆组织编辑完成了《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规章制度和工作材料汇编》(简称《材料汇编》)。从两馆基本情况、基本制度和工作规范、规章制度和文件汇编、基本建设、学习培训交流、人防建设、机制建设、双一流建设两个观测点材料、博物馆审计、社会活动及影响、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碑石拓片珍品展、上级文件与落实、纺织服装博物馆图鉴、宣传折页等十五个方面,对档案馆(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成立以来、并回溯至博物馆建成以来,就涉及两馆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材料进行了收集梳理分类和进一步修改完善,汇编成此《材料汇编》,填补了建校以来相关材料的空白,为提升两馆管理水平,丰富师生文化滋养,提供了有益而丰厚的参考。

《材料汇编》既是不断总结完善文博事业经验做法的结果,也有益于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和更加完善的规章制度,促进校园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两馆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取得新成绩,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撰稿:刘清 审稿:高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