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参加2021年上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线上培训会学习活动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24 18:09:36 浏览:
 

9月24日,我校在临潼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组织参加2021年上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线上培训会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部长唐澍、二级调研员魏星参加了培训会。我校学工部组织心理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副书记、学生主管、心理辅导员30余人在线下参加了会议。主会场会议由魏星主持,我校分会场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张慧主持。

会上,首先听取了共4所高校7例个案的汇报。接着,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宋宝萍、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毛志宏、西安石油大学学生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主任肖琼、陕西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会长郑林科对案例进行分析研判。之后,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做《高校心理危机预警干预:系统协同》主题培训,她从学生心理健康态势基本判断、系统思维与协同行动相结合、梳理已有经验致力推陈创新、学校危机预防干预任重道远四个方面做了分享。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部长唐澍提出四点意见及建议,第一,通过研判了解共性特征及个性问题,不断提高危机辨识力;第二,加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第三,加强辅导员培训,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第四,加大人文关怀,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让与会人员学习到了更多的危机事件识别及干预技巧,也为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学校将重点在加强学生人文关怀、健全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加强学生隐患排查力度、医校联动干预、家校共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等方面加强重点组织及提升,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心理弹性及韧性,提升我校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的能力与水平。(撰稿:高黎,审稿: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