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举措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工作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07 16:02:14 浏览:
 

为引导新生及新生家长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认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培养积极良好心态,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多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新生及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一、家校共育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连续13年举办新生家长学校,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畅通家、校、生三方沟通渠道,由学校心理中心老师和学院心理辅导员在新生家长学校中向家长介绍心理问题预防相关知识及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家长树立正确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本学期开学初,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时推出《致新生家长的心理小贴士》微信推送,各学院积极在“家长学校”活动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家校共育的具体方法、我校及各学院心理健康服务及联系方式等方面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以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注重宣传引导学生正确认知。开学伊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新推出——“橙心向阳微心理”宣传活动,每周定期更新内容,广泛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心理调适技巧、心理美文等,普及心理健康常识,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

三.团体辅导助力新生适应新生活。学校连续第5年在全体新生中开展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活动,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班级,提升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能力。

四.做好咨询帮助个体解决心理困惑。做好新学期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在微信平台、QQ群等渠道发布本学期心理咨询预约服务指南,方便学生第一时间联系预约,并得到专业指导和帮助。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健全人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人际交往、抗挫折、情绪管理等能力打下坚实基础。(撰稿:高黎,审稿: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