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童心 相伴前行”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让爱在传递中更多更温暖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24 14:11:59 浏览:
 

7月18日以来,“情暖童心 相伴同行”—西安工程大学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校团委以及学生工作部(处)的指导下,广泛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刘蓉、高黎赴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兴隆镇蓓蕾幼儿园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团辅活动,第二阶段则由10名队员分别赴自己的家乡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及帮扶活动。

7月23日下午,刘蓉、高黎在蓓蕾幼儿园为中班30名留守儿童及家人开展了相关活动。首先高黎对本次活动的组织目的和开展方式进行了说明,并给所有参与活动的留守儿童赠送了手工材料包,期待小朋友们通过亲子互动的方式拼出自己美好的童年,增进亲子感情。接着刘蓉带领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亲子成长心理团辅活动。通过“谁的头脑最灵活—《口香糖粘一粘》”、“音乐椅子游戏”、“桃花朵朵开—《一起学数字》”、“让我悄悄告诉你—《优点大轰炸》”、“《我爱我家》亲子手工拼图”、“相亲相爱一家人—《同心圆》”等六个团辅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体验到温馨、快乐。

最后,刘蓉、高黎和蓓蕾幼儿园园长王美群、相关老师举行了挂牌仪式,正式将蓓蕾幼儿园作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暨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参与活动的留守儿童增进了与父母家人的情感交流,多了更多的快乐。也让留守儿童的家人懂得童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在《优点大轰炸》中,很多家长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孩子夸赞自己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孩子们听到父母们大声说出自己的优点和对自己的爱,也激动的主动去拥抱父母。通过活动,让平时不善于表达爱的家长和孩子勇敢的表达彼此的爱,让孩子不再感到孤单,也让家长明白了如何更好地陪伴孩子,给孩子一个健康、幸福的成长环境。

据悉,“情暖童心 相伴同行”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旨在通过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实践活动,使大学生深入到留守儿童的生活当中,接触社会,提升社会责任感及担当意识。同时帮助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提升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水平,给孩子们一个幸福的童年。近期,10名队员也在老师的指导下,深入河南雎县、四川冕宁县、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湖北郧阳等地开展活动,实践队也会对受益儿童进行帮扶效果跟踪及评估,并将此模式进行推广,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受益。(撰稿:高黎,审核: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