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校举办第47期“共读一本书”之《活着》阅读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24 10:40:22 浏览:
 

5月21日晚,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人文学院子衿文学社承办的第47期“共读一本书”之《活着》阅读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举办,近4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没有比活着更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余华的长篇小说《活着》没有坏人,只有厄运。每个人都活得那样艰苦,但每个人又是那样善良。人文学院子衿文学社的金晨晖作了简短导读后,通读完本书的同学开始了他们的分享。首先发言的同学对主人公福贵一生遭遇的厄运和艰难痛苦深感同情;另一位同学认为福贵是艰苦生活中的一个幸存者,他没有抱怨生活,而是直面生活的困苦,感受现实生活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也有同学从写作的角度分析小说《活着》的冲突点,对小说中人物的渴望和所遇到的障碍进行剖析,举例说明小说中的情感带入和各种展现手法。很多同学认为,在中国漫长的农耕历史中,“活着”是最大的道理,温饱是生活的中心。而今,随着国家富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遇到了新的压力和困境。活着本身很艰难,但只有活着才有机会。正因为异常艰难,活着才更具深义。

这是本学期最后一场“共读一本书”活动。我校图书馆“读了就是你的”和“共读一本书”活动已经持续了7年,举办了60多场活动,3000多名学生受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撰稿:罗绒 马楠 审核:尹方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