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人生的意义 我校举办第45期“共读一本书”之《人性的枷锁》阅读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08 13:31:26 浏览:
 

5月7日晚,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管理学院明德读书社承办的第45期“共读一本书”之《人性的枷锁》阅读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举办,39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毛姆小说《人性的枷锁》通过主人公菲利普童年、少年和青年这段人生关键期的生活,反映了一个青年努力寻找生命的意义,逐步摆脱种种枷锁,获得心灵解放的过程,其中的痛苦、迷惘、失望、探索和感悟,一百年来引起了全球无数读者的共鸣。管理学院明德读书社的李鑫同学做了简短的导读后,通读完本书的同学开始了交流与分享。首先发言的同学说:这本自传体的成长小说读起来很真实,尤其是菲利普的恋爱经历,就像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也有同学对主人公菲利普天生跛足,父母早亡,自幼被送到伯父家寄养,形成了敏感和自卑的心理深感同情和理解;还有同学对菲利普不遵循家人为他规划好的成才之路,勇敢寻求自己的兴趣并经历了诸多磨难,最终在30岁前获得心灵的平静与精神的自由感到敬佩,羡慕他这种敢于试错的勇气。有同学把《人性的枷锁》与《月亮和六便士》进行比较,感觉前者更像一部描写平庸人的生活场景:跛足、学历、爱情、追求幸福和实现自我价值,这一切都是主人公菲利普人生中的一个个枷锁。当他努力挣脱了一个枷锁,却突然发现自己又被套入另一个枷锁之中。当话题转入人们应该如何生活、如何理解人生中的这些“枷锁”、如何理解人生的意义时,图书馆老师耐心解惑,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理解“枷锁”一词,启发同学们树立人生理想的重要性,鼓励大家阅读经典,并从经典名著中学习生活经验,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5月14日第46期共读一本书之《幻灭》等你来交流,我们不见不散!(撰稿:冯磊 马楠 审核:尹方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