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参加2020年下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线上培训会学习活动

信息来源:【学生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0 14:21:08 浏览:
 

4月19日,我校在临潼校区行政楼131心理团辅室组织参加2020年下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线上培训会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部长唐澍、二级调研员魏星参加了培训会。我校学工部组织心理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副书记、学生主管、心理辅导员30余人在线下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听取了共10所高校12例个案的汇报。接着,由陕西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会长郑林科、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 吴新颖就案例进行研判。之后,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毛志宏做《敬畏生命 领悟成长》主题培训,她从心理危机概念、危机干预的基本原则、面对危机事件的基本态度、心理危机个体干预的八个步骤四个方面做了分享。最后由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二级调研员魏星做总结讲话。她提出三点意见及建议,第一,要始终对标立德树人的目标,将心理健康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第二,强化心理危机预警及风险防控体系;第三,抓住重点难点,注重育人实效。

会后,心理中心结合我校心理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以下要求。第一、加强学生排查,做好心理健康档案动态追踪管理。第二、除重点关注学生外,也要做好其他同学的心理关注。第三、辅导员要加强相关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增强危机预警的灵敏度。第四、重视心理委员及宿舍长的培训,打通心理危机预警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让与会人员明确了工作底线及危机事件干预技巧,也为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今后将重点在健全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加强学生隐患排查力度、医校联动干预、生命教育、感恩教育方面加强重点组织及提升,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心理弹性及韧性,提升我校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的能力与水平。(撰稿:高黎 审稿:杨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