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人生 文化滋养——我校举办第37期“共读一本书”之《主角》读书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24 14:20:14 浏览:
 

10月23日晚上7点,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主办,学生社团法律协会承办的第37期“共读一本书”之《主角》读书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顺利举办,七十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法律协会的丁一博同学做了简短开场发言后,先后有9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书中苟存忠、裘存义、周存仁、古存孝四位老艺人为传承秦腔戏曲艺术不惜己身,甚至殒命舞台的精神令人感慨;小说主人公忆秦娥及其舅胡三元对戏剧艺术的崇敬追求令人敬佩;胡彩香和米兰对忆秦娥的爱护之意令人感动。易青娥11岁开始学戏到成为一代秦腔名伶的“忆秦娥”的人生历程中,其台上的荣耀光芒与台下的艰辛痛苦给同学们深刻的人生启迪;有同学从农村、县城和省城的不同环境下的文化和习惯差异,与大家探讨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理解和适应城市生活环境;也有同学从剧本创作的角度分析陈彦这部获奖作品的不足之处。大家普遍认为:这部小说对城市文化生活的描写令人回味无穷,读者总能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图书馆老师分享书中精彩片段,耐心引导解惑,并用剧作家秦八娃告诫成名后的忆秦娥不仅要唱好戏,还要多读书,“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有文化、有教养的人”这一情节,向同学们强调读书的重要性。

共读一本书活动始于2016年,现已举办了三十多场活动。受疫情影响,上学期的共读活动皆是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完成。《主角》共读交流会是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首场共读活动,交流现场氛围异常热烈。当日获悉:我校图书馆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年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奖,校宣传部的张棋老师特意旁听了此次交流活动。本月30号,由明德读书社举办的《鼠疫》共读交流会等你来分享!(撰稿:李晶 靳萍 审核:谷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