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秦唐雅韵•绣美长安——张漪湲秦绣艺术精品展

信息来源:【档案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14 15:06:38 浏览:
 

9月12日下午,秦唐雅韵•绣美长安——张漪湲秦绣艺术精品展开幕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举行,我校档案馆馆长高建会受邀代表我校纺织服装博物馆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展出,与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交流,听取了张漪湲女士对展品的介绍,和文博同行一起参观并听取大家的热议评价。

秦绣,是陕西独有的一种精致的纯手工刺绣艺术品,2013年入选陕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秦绣艺术精品展选取了张漪湲大师创作的几十幅有代表性的作品,其中不少作品是参加各种国家级专业展览并荣获大奖的精品,更有张漪湲大师花费十余年设计研制的登峰之作,这些秦绣精品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和高度评价。

此次展览时间为2020年9月1日——2020年10月7日,每周一至周六,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撰稿:高建会)

网站链接浏览:https://mp.weixin.qq.com/s/ZiVcrdWQq8b3bArAA7eOPA

秦绣简介〗秦绣,也叫“穿罗绣”,是于上世纪70年代末,在画家康师尧先生的指导下,西安的工艺美术工作者,在陕西民间流传的古老绣种“纳纱绣"的基础上,发掘研制并进一步创新、丰富、完善形成的一个新绣种。

秦绣(穿罗绣)具有浓厚的民族风味和装饰性效果,极具陕西地方特色,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它刚刚诞生即受到好评。1978年,张漪湲大师创意设计、监制并参与研制,由刺绣技师柴鳔、袁金祥绣制的第一幅秦绣壁挂作品《夫妻识字》,就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新颖的表现手法,精细的刺绣纹样,强烈的装饰趣味,在第一届全国工艺美展上受到专家一致好评,并作为优秀作品在《美术》杂志、《人民日报》和《全国工艺美展资料选编》上刊载。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秦绣发展的辉煌时期,利用秦绣技艺制作的腰带,曾出口日本十多年。尽管历史上秦绣曾经辉煌过,然而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历史的变迁,目前秦绣传承发展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困境。作为秦绣(穿罗绣)目前唯一的传承人张漪湲大师也已经78岁高龄,秦绣技艺的保护传承发展急需获得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年青一代的关注。

八十年代,秦绣打入国际市场,它精细的手工制作,古朴典雅的独特风格,被国际友人尊崇为“唐绣"。在此基础上,创作人员和原西安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对秦绣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和提高,从而获得了“西安市科技成果三等奖”,自此,秦绣填补了陕西省工艺美术行业没有高档精品刺绣的空白,成为中华传统工艺美术领域里推陈出新的一朵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