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人生 平淡从容---我校第36期“共读一本书”之《我们仨》线上读书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27 15:58:41 浏览:
 

5月26日下午4点,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主办,学生社团明德读书社承办的第36期“共读一本书”之《我们仨》读书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7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明德读书社马嘉俊同学做了简短开场发言,10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吴同学首先发言,她非常羡慕钱钟书一家人对待生活的乐观精神,同时也被他们身上具有的中国文人气节所感动;赵同学将本书读了两遍,从文人的傲骨、家庭教育和彼此之间的爱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感受;王同学从“门当户对”、兴趣和志向分享“仨个人”的美满婚姻和幸福生活;刘同学则从新旧社会这家人的生活状况,看到了不同时期中国文人的社会待遇。交流气氛非常活跃,大家积极发言,从钱钟书一家人喜好读书谈到他们乐此不彼地享受家庭事务。从钱家人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上,看他们如何支配时间,平淡生活的从容态度。通过阅读,大家看到了这个知识分子家庭60年的真实生活,体验到耄耋老人杨绛的人生感悟:人世间不会有小说或童话故事那样的结局,“从此,他们永远快快活活地一起过日子”。 “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图书馆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引导大家关注书中历史背景,了解书中人物在这种背景下的文化与生活状态。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读书交流会已在线上开展了5场,近400人参加了交流活动。随着六月的到来,同学们开始备战考试,本学期读书交流会圆满落幕。下学期活动请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撰稿:李晶 张赞魁 审核:谷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