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35期“共读一本书”之《围城》线上读书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20 09:45:20 浏览:
 

5月19日下午,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主办,学生社团读书奋进会承办的第35期“共读一本书”之《围城》读书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7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按照惯例,承办此次活动的读书奋进会代表李容川同学做了开场发言。接下来,8位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阅读钱锺书代表作《围城》的感受。率先发言的吴同学,对方鸿渐与唐晓芙失之交臂的恋情深感惋惜,樊同学则从方鸿渐不敢对唐晓芙解释中,看到了他的自卑和自负双重心态。同学们围绕作品积极交流:恋爱是一个“围城”,工作生活又何尝不是?方鸿渐为了“光耀门楣”出国留学,最后以一张假文凭收场,自觉富有正义感但又常常满腹牢骚;赵辛楣宽宏大度、乐于助人,多年追求苏文纨却最终难遂心愿;李梅亭、韩学愈、高松年这些“海归”知识分子,为一些庸俗卑琐的私怨,耗费时间和精力明争暗斗……。活动过程中,图书馆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引导大家关注书中历史背景,了解书中人物在这种背景下的文化与生活状态。启发大家,结合当今社会寻找相同点和不同点,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围城”。

受疫情影响由线下改为线上的读书交流会经过4期磨合,已经逐渐步入正轨。老师和同学在熟悉流程后,适应了这种交流方式,大家在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踊跃发言,热烈的气氛丝毫不逊于面对面交流。5月26日将举办第36期“共读一本书”——杨绛《我们仨》读书交流会,欢迎全校同学通过“西工程大青年”APP报名参加。(撰稿:李晶 张赞魁 审核:谷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