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社会实践项目获评全国高校社会实践优秀案例

信息来源:【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22 12:30:09 浏览:
 

近日,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社会实践项目“织绿——中韩学子环保知行计划实践育人项目”在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主办的高校优秀实践项目案例成果征集活动中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主办的高校优秀实践项目案例成果征集活动旨在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并为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提供高质量、可学习、可借鉴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织绿——中韩学子环保知行计划实践育人项目”自2015年创建以来,依托团中央库布齐沙漠“绿色长城”项目,在中国青年国际交流中心指导下,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团委的支持下,先后与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未来林)、马来西亚青运组织、韩国首尔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青年志愿者环保组织共同开展了赴库布齐沙漠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近20次,在库布齐沙漠铺设沙障及防风绿化带已超过3000平米,种植绿植超千株,受益群体人数达数千人,为库布齐沙漠退出中国版图贡献了一份力量。项目实施期间,完成《库布齐沙漠治理现状及发展构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调查与分析》等多篇高水平调研成果,项目获得当地居民及达拉特旗团委、内蒙古团委、陕西团省委、生态环境部等方面的高度表扬。先后荣获了包括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银奖、生态环境部“助力《生态多样性》COP15青年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解决方案”优秀奖、陕西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陕西省“最佳公众参与案例”奖、“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与“优秀视频奖”、团队成员郭奇奇荣获“全国优秀实践者”等省级以上荣誉十余项,受到马来西亚星洲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大学生网、陕西省教育厅、内蒙古团委、华商网、陕西省青年联合会、三秦学子陕西学联等国家级、省级平台宣传报道100余次。(撰稿:陆瑞成、杜倩 审稿:王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