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多举措加强2022级新生的教育管理

信息来源:【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17 14:43:13 浏览:
 

本学期入学以来,服装学院2022级887名学生全部返校,为进一步加强2022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多举措、全方位加强2022级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不断完善教育管理的三级体系。服装学院学工办在实际的教育管理中,注重管理制度建设,把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学生的自我管理紧密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学工办、班团干部、宿舍长的三级管理体系,确保对全体学生的教育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开学来,2022级多次召开全体学生干部大会明确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责,强化学生干部的责任感,确保学生干部在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中发挥中坚力量的作用。下一步,学院还将开展学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对全体学生干部进行系统、规范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的素养和能力,把学生干部打造成学院学生工作的帮手和能手,不断推进和完善我院教育管理体系,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安全稳定是日常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由于学生人数较多,为确保全体学生的安全稳定,学院坚持年级负责制,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人人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运行机制。在实际的工作中,一方面,以提升安全意识为核心,通过干部培训、班团例会、专题讲座等方式,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减少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不断推进教育管理的信息化、制度化,通过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自查、心理健康筛查、每周学院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每日我在校园晚点名、严格请销假制度等方式,构筑安全稳定的防护网,确保全体校内学生安全稳定。

着眼实际实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由于2022级学生类别较多,既有艺术类学生、又有理工科学生,不同专业学生的学科特点、性格特点、课程设置都有较大的不同。这就要求辅导员在实际的工作中,必须着眼实际效果,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困难,化解学生矛盾,为学生健康有序的生活学习营造良好的环境。比如,针对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课业繁重的实际情况,学院积极与学生工作部沟通,将服工专业的早、晚自习时间进行调整,确保学生有足够的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在主要的课程上,从而提升专业的能力。这些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服装学院教育管理的温度,从而提升了教育管理的效果。(撰稿:蔺晓珣,审稿:李筱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