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服务青年基本盘 织密志愿服务工作网——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07 10:53:54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为今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及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并指明了方向。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青年志愿者工作对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的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目标,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校院实际,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化建设。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现有注册志愿者230人,致力于食堂先锋岗、疫情防控、包抓公寓等校园内的定岗志愿服务,并依托校外的半坡博物馆、芷阳湖养老院、临潼博睿小学等积极开展义导队志愿讲解、全国助残日、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敬老孝亲、大手牵小手、植树护绿等52项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全年参与学生达15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5000小时。学院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机制,构建“工作人员+项目志愿者”的工作力量组成模式,广泛吸纳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青马班学员、班团干部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绿风环保协会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连续开展黑河水质调研社会实践,形成服务地方的青春建言;丰富创意井盖画内容,打造师生交流、思政教育、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学习生活园地;连续承办环保创意大赛、节水公益活动、熄灯一小时等各类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学院在志愿服务基地化建设中坚持“类型多样、联合共建、常态运行、动态管理、注重实效、协同育人”的原则,与临潼区博睿小学、半坡博物馆、芷阳湖敬老院等基地不断夯实基地化建设,在常态化志愿服务中逐步完善协同育人体系。目前已与临潼区骊山新家园社区取得良好沟通,将共建开展校地党建+志愿服务工作。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印发《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下一步,环化学院将以《意见》为工作指向,致力于思想政治引领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学院共青团工作新格局、新机制、新成效,团结带领广大环化青年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日常的志愿服务中,让青春在火热的志愿服务中绽放绚丽之花。(撰稿:贾天昱 审稿:胡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