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新生“心”助力“心”准备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2-09 14:13:04 浏览:
 

为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班级,提升大学生活适应能力,同时向新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新生心理健康水平,11月以来,管理学院面向全体2022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为期一月的“心生活,心希望”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实施,共计开展团体辅导活动12场,心理团体坊1期,累计30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通过团体辅导和心理团体坊的形式,在新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和心理辅导。设置“破冰”“互动”“合作”“思考”四个板块,通过“我的名字”“无家可归”“解开千千结”“同舟共济”“OH卡牌”等富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活动,有针对性地引导同学们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有效沟通,让同学们在愉悦的氛围中相互了解、增进感情。“破冰”环节让所有学生迈出向‘心’的第一步,让同学们相互熟悉,为共建良好班级氛围奠定基础;通过团体互动合作,破除同学们“以我为中心”的思想,彼此相互帮助与信任,树立团队精神,强化团队和集体意识;通过“思考”模块设置的小游戏,让同学们认识自我,发掘自身潜力,放下心理包袱,勇敢的面对出现的小问题。

在心得体会分享中,新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重审自我、激发潜能的活动,增进了大家的沟通与交流,树立了积极向上的班风,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班集体的热爱和拼搏创新的动力。本次新生心理辅导活动,为学院2022级新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提供了助力和帮助。

在2022年秋季心理育人季中,管理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积极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为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开展心理测评、《新生,“新生”》心理专题讲座、新生团体辅导和“心理团体坊”活动;加强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进行2022级本科生心理委员培训,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累计召开心理主题班会36场,推动全员化、全过程、结构化的“1+3+7”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取得进一步成效。

学院将持续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力度,强化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切实促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升,为学生营造学习、身心共同成长的良好环境。(撰稿:姚壮 审稿:王爱华、代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