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当好学生开学“服务员”

信息来源:【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1 15:11:29 浏览:
 

在学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在学校各职能处室的指导支持下,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统一思想、上下一心,夯实责任、强化担当,顺利完成两批次1000余名学生的返校复课工作,在切实落实学校要求和服务学生过程中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一是提前周密部署,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接到学校关于2022级新生及2019、2020和2021级学生返校的安排通知后,学院多次召开学生返校工作安排部署会,研究学生返校全流程、各环节服务保障安排,力求保证新生入学教育丰富有内涵、老生返校充满归属感。9月7、8日新生返校报到及9月17、18日老生返校期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到岗值守,院长书记带头,深入一线到校门口、新生接待站、学生宿舍、辅导员工作站、核酸检测点参与管理服务工作,询问新生新环境适应情况,了解老生健康及学习状况,解答学生疑惑,向全体新老同学传达了学校及学院的关心与关爱。

二是落实学校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与。9月17日晚,针对老生返校过程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学校紧急召开了工作部署会,提出了教职工全员参与,打好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要求。学院党政领导连夜研究、布置,向全院教职工发出了紧急通知,提出了五点具体举措和明确要求。18日早上开始,全院教职工立即行动起来,忙碌的身影和亲切的声音出现在了宿舍、餐厅里和手机中,向学生讲述学校封闭管理的必要性和相关要求,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担忧,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服从管理安排。

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保持听声见人。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均通过视频或线下见面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到校情况,关心关爱学生,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教育学生服从学校静态管理规定,做好研究课题的相关科研工作。

班主任深入班级宿舍看望学生。数十位担任学生班主任的老师到校深入宿舍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上学期考试情况、补考准备情况,鼓励同学们认真准备,同时引导学生理解教育厅、属地关于高校开学静态管理的相关政策,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提醒学生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线上教学、不聚集、不堂食,按学校安排参加入校后第1、2、3、5、7天核酸检测。

辅导员全程跟进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各项组织工作。学院仅有的4位辅导员全程化跟进学生返校情况,落实好未返校学生动态情况追踪,做好返校同学宿舍检查、健康追踪、线上教学、核酸检测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及时进行入学教育,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和防控政策宣传工作;与班主任一起开展好新生班级、大专业分方向班级学生的教育管理以及班委选拔工作。

青年教师、学生骨干党员积极报名志愿服务,展现青年担当。在迎接两批学生返校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学生骨干、党员。他们不畏辛苦、热情服务,通过“师兄师姐来指路”、学院参观“到新家”等活动切实让新生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接纳和欢迎;迎新结束后在学校统一组织下他们又投入到学生宿舍、餐厅、核酸检测现场等校园重点区域的秩序维护中,为校园安全稳定奉献了青春力量。在迎接老生返校工作中,学院青年教师李波、赵昊、仲伟秋等也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在学生餐厅参与秩序维护,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三是督查上课情况,确保正常教学秩序。9月19日是老生返校后线上授课第一天,学院五位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辅导员的身影又出现在学生宿舍中,他们分组检查学生的线上上课情况,对正常在线上听课的同学不打扰,对躺在床上听课和做其他事情的及时纠正制止,努力让所有同学都在线、专心。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督导检查,在重大和关键时刻顶的上,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团结一致完成好接下来的各项任务,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撰稿:鱼园 陆瑞成 审核:王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