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陕北开展“追随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足迹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二(理论宣讲篇)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29 17:14:39 浏览: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理论宣讲团赴陕西榆林靖边县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7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鹏博士在靖边县委党校做了题为“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宣讲。宣讲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为起点,深入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战场的伟大作用和贡献,阐述了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屈旻博士在靖边县人民医院做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宣讲。宣讲深刻阐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精神内涵和重大意义,引导医护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7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斌博士在靖边县小河镇巨浪村,做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怎样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宣讲。宣讲从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实问题出发,通过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同时,为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冯婵、王馨、崔世双等在靖边县中国工农红军靖边小河会议红军学校,分别进行了以题为“核力碳达峰,助力碳中和”、“核工业脊梁—彭士禄”和“核工业精神”的宣讲。

7月26日下午,理论宣讲团一行参观小河会议旧址。1947年,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转战陕北时,在靖边小河生活战斗了47个日日夜夜,并在此召开了著名的“小河会议”,吹响了全国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小河会议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在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必须首先寻找我们的根在哪里,我们的先辈是从哪里走出来的,只有这样,才能承先启后,继往开来。

通过重温党中央在靖边的这段岁月,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为革命信念不懈奋斗的精神,这是一次触及心灵、直抵灵魂的深刻党性教育。我们要以党史洗涤心灵,以党史激励前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撰稿:黄峥 审稿:杨永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