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陕北开展“追随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足迹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一(研学篇)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29 17:02:54 浏览:
 

2022年7月23至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足迹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赴陕北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延安市志丹县,通过参观革命旧址,聆听红色故事,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23日下午,实践团师生一行参观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以下简称抗大)是党中央于1936年6月在瓦窑堡创办。1936年7月,抗大随同党中央迁到保安(今志丹县)。抗大为我党培养了10万多优秀干部,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现场,师生聆听讲解员讲述抗大的发展历程,一幅幅真实详尽的历史图片资料,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展品,生动地再现了一幕幕栩栩如生的战斗生活场景。之后,实践团来到保安革命旧址。通过讲解员讲述,了解熟悉党中央在此进行的军事革命活动史事,了解红军精神的发源之地,感悟党发展的初心使命。期间,志丹县委党校高级讲师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教学展示,使师生更深刻地感受和理解红色文化,汲取精神力量,接受革命历史教育、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7月24日清晨,实践团师生参观刘志丹烈士陵园,向刘志丹将军敬献花篮,瞻仰刘志丹纪念碑,了解英雄革命事迹。随后举行了“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永革,志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侯斌锋出席揭牌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陵管所、文管所部分干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之后师生观看情景教学《刘志丹故事会》,身临其境地了解英雄刘志丹的成长历程,学习陕甘边建政的过程,为烈士壮志未酬牺牲惋惜,为刘志丹和妻子的爱情故事感动,英雄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每位师生勠力同心,砥砺奋斗。

下午,实践团师生到达永宁山革命旧址。永宁山,是一座见证历史的山,记录了陕北革命燎原之火。师生先后参观了中共永宁山党支部旧址,刘志丹、曹力如旧居,重温红色革命故事,探寻党的精神密码,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洗礼。

此次暑期实践团依托省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以“红色之行”为起点,追溯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响应时代号召,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撰稿:黄峥 审稿:杨永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