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承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 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新媒体艺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20 16:31:07 浏览:
 

为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博物馆在当今时代所蕴含的社会力量,让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2022年5月19日上午,由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主办,我校及陕西省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承办的“走进大明宫——感受博物馆的力量+”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在大明宫书院隆重举行。西安发布及腾讯直播对活动盛况进行了全程直播。

在活动中,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冬教授带来了以《唐代大驾卤簿中的甲骑具装》为题的精彩讲座。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创造了富丽、博大的服饰文化。时至今日,东亚地区的一些国家,仍把唐代的服饰作为正式的礼服,可见影响之久。唐代国之大仪的“大驾卤簿”以包括大明宫在内的“诸内”为重要展示空间,其中两组甲骑具装无疑是队仗中的视觉焦点。马冬教授从甲骑具装出发,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唐代军制、礼制,以及有关制度的形成机理,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并在线上直播平台引发热烈讨论。

“风吹仙袂飘飖举,犹似霓裳羽衣曲”,讲座开讲前,新媒体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学生,为观众献上了美轮美奂的“唐代服饰复原展”。参展的服饰作品由学生全程参与制作、编排及展示,体现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服饰的热爱,以及扎实的专业功底。嘉宾和观众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展示,感受到唐代服饰之美,体悟到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本次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师生用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以及精彩的的复原作品展,不仅带领观众穿越时空、了解唐代服饰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更为大众生动的讲述了盛唐故事、中国故事。(撰稿:马一婷 黄明园 审稿: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