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捷报传竞芬芳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22 14:20:51 浏览:
 

近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逐渐落下帷幕,电子信息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毅力,与太阳争早,引星星点灯,赢得了2022年考研的完美收官。

据统计,2022届475名毕业生共有260人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其中149人初试成绩达国家线,122人被成功录取(包括25名本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学生),升学率达到25.68%,较2021年上涨6.68%,创历史新高;被成功录取的学生中,6人考出400分以上的高分,20人被西北工业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升学质量创历史新高;还涌现出了一批考研典型集体,其中5#A122宿舍5人,实现了升学率和升学质量“双高”,其中3人考研分数超过400分。

毕业生考研率是衡量一所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历年来,学院始终聚焦人才培养目标,着眼于学生的高质量成长成才,聚心聚力做实做亮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2022年,面对新冠肺炎肆虐为学生考研、就业制造的压力和困境,学院主动研究、调整思路、积极作为,尽全力为学生愿考研、能考研、考好研保驾护航。

———工作前置,营造氛围。学院以三全育人导师团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与辅导员的协同作用,将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学业指导、科技竞赛启蒙与指导、就业指导与新生教育、毕业生感恩教育深度融合,在学生中积极营造一种氛围:注重提升专业素养,为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夯实基础,为拥有一个明朗的毕业出口锤炼过硬实力。近年来,学院本科生考研氛围日益浓厚,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报考率54.74%更是创新高。

———暖心解忧,用心服务。学院全体辅导员有效联动,通过媒体互动、宿舍走访、座谈谈心、心理疏导、专题报告,就业情况摸排再摸排等方式,及时洞察学生“急愁难盼”问题,及时为学生释疑解惑铺路架桥,引导学生明确方向而安心努力。在去年西安疫情爆发后,学院学工队伍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投入到了“护送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大军,其中“同学不要急,咱们有车,有老师在等你们,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等”,这是学校去年参加考研的某同学在朋友圈晒的截图,更是配上了“我爱学校”的文案,而截图的内容正是我们学院辅导员接送考研学生时留下的暖心留言。自考研复试开始以后,学院积极为学生协调复试场地、设备等,实时发布复试、调剂等讯息,随时回应学生疑惑需求,尽全力为学生考研排忧解难。

———持续发力,传递薪火。接下来,学院会以党支部、团支部、三全育人导师团为主要载体,充分利用各类媒介,继续实施“学长学姐经验说”系列活动,让2022届考研成功的优秀学子走进教室、走进宿舍、走进操场、走进网络,为学弟学妹们成长成才传经送宝。学院也将深度实施“考研失利学子”帮扶计划,由工作专班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就业打算等,给予陪伴关怀的同时,为学生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合理的人生规划、就业选择和就业信息,确保每一个学子不在高质量的毕业路上掉队。(撰稿:刘风萍、周梦宇;审稿:杨恩科、刘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