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辅导员用心用情守护学生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4 20:36:27 浏览:
 

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两校区疫情防控专班学生工作组的直接指挥下,在学校教学、后勤、国资、保卫、医疗等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服装学院全体辅导员不断提高认识、牢记使命、夯实责任、强化担当,切实把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要求落实到两校区3600余名学生和部分校外居家或实习学生的管理服务之中。

一是严格履行好管理职责。在管理中做好条块结合,管理好分管学生的同时,做好楼宇包抓值守。协助公寓楼管确保每天每宿舍只有一人外出带饭,深入宿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排查安全隐患,进行学风督导建设,调解宿舍矛盾,每日核查在校人员,了解掌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困难需求。同学们经常说每天在宿舍见辅导员比在楼道里碰见同班同学还多。辅导员马妍经常会帮助下课较晚的宿舍带饭,让同学们下课就能吃上热乎饭菜。辅导员黄博宇突发腰背疼痛自己无法爬梯上铺的情况下坚持站立值班。

二是强化校园值守。按照专班学生工作组要求,不值守楼宇时开展好校园巡视巡察,抓住重点环节,会同保卫部门严查可能存在的翻墙跨门行为,协同会商风险点、隐患点,学工办主任蔡洋对可能在围墙内等待外面商贩扔物品进来的学生进行教育劝导,重点解决其思想意识问题;成功防范学生企图翻墙外出一起,并与相关学院共同制定防范措施,确保隐患消除。全体辅导员对在校园内滞留、进入教学楼等现象加大检查力度,有效杜绝此类现象的蔓延。同时带领志愿者对就餐高峰期食堂的排队情况进行组织疏导,落实好错峰打饭的规定。辅导员谭赛江根据金花校区专班学工组负责人的策划,组织录制了“疫情防控期间宿舍锻炼动作参考”视频,帮助同学们在宿舍开展适度锻炼,提升身体素质。

三是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根据两校区专班学生工作组的安排,全力组织好全员核酸检测,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辅导员蔺晓珣包抓金花公寓,主动承担每次步行到七八九楼督促学生的任务,引导学生有序离开宿舍后,再将三个楼层81间宿舍连同水房和卫生间再“扫”一遍,确保不漏一人。

金花校区整体纵深小,专班领导要求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做好组织衔接,不能在校园内出现聚集情况。各楼宇在学生工作组的整体指挥协调下,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强化组织、精准定时,确保各楼宇精确衔接,队列保持好1米间隔,排队去排队回。辅导员王盼每次全员核酸检测先协助组织金花公寓管理学生参加核酸检测,再返回包抓的一号公寓楼组织学生参加检测,之后在校园内疏导学生有序排队返回宿舍,每次显示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

四是掌握学生需求,关注重点人群。学院辅导员每两天和关注学生见面,深入宿舍食堂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和需求。按专班学生组要求接送学生就医,安抚好学生情绪,做好安全防护。辅导员邵巍果断处理一名学生神经中枢感染重大病症,陪护学生就医将学生安全交至家长手中。辅导员刘文奇在经学院和临潼校区专班学工组审批后,驾车赴交大创新港校区取回目前暂时无法买到的电子耳蜗电池,避免学生的焦虑,帮助学生继续进行好线上教学。

五是做好有关统计和发放。切实做好两校区学生底数摸排,确保人数清清楚楚。认真细致做好包抓楼宇人员和宿舍统计、宿舍课程情况统计、网络状况统计,保证工作有的放矢。按要求做好防疫物资和爱心捐赠发放,确保口罩等防疫物资和学校为学生发放的方便食品及餐盘筷子,企业为学生捐赠的方便食品、牛奶和爱心餐券发放到每个宿舍和每位同学。每次发放都严格按照不聚集的规定,拉长发放时间,做好登记造册。虽然发放物资可能会持续半天或者一天,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辅导员梁育协调各楼宇情况认真细致制作了爱心企业防疫物资发放表,确保防疫物资发放登记详实。辅导员邢烜毓按照学院安排,一方面在包抓宿舍督查物资是否发放到每一位同学,另一方面引导加强感恩教育。学院学生主动录制视频感谢学校、企业及辅导员、楼管阿姨等对他们的关怀帮助。

六是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好文化建设。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开展好以宿舍为单位的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点选择参加,引导学生在宿舍待得住、把宿舍建设好。院团总支书记马薏雯、辅导员孙晨倩在线上带领学院学生组织成员,完成好学工部和校团委组织开展的“六有宿舍评选”和“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外,主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抢答竞赛”“同心抗疫,青春宣言最强音线上宿舍文化”“同心抗疫,线上接力共唱一首歌”“同气连枝,共盼春来为抗疫志愿者送祝福活动”“众志成城,抗疫有我疫情防控主题作品征集”“服装学院温馨小屋最美宿舍评选”“镜头下的抗疫感动瞬间征稿”等系列活动,学生的宿舍文化得以丰富、第二课堂开展扎实有效、学生干部得到锻炼,获得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

七是严肃制度纪律。一方面耐心细致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对发现的违反制度纪律的行为绝不姑息、教育本人、警示他人。通报学校有关违纪处理情况,对近期发生的违规进入教学楼逗留,买取墙外扔进的物品,未按时随楼宇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快结束了才姗姗来迟等学生违反规定和纪律的行为按规定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免去学生干部职务、向全院学生进行通报,举一反三、严肃纪律。

下一步,服装学院全体辅导员将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作风纪律,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督导检查,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在重大和关键时刻顶的上,用臂膀扛起重托,用自信和微笑感染鼓舞学生,团结一致完成好接下来的各项任务,为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和学生成长成才做出应有的贡献。(撰稿:张骥,审核:李筱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