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学院“五个聚焦”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信息来源:【纺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07 18:19:40 浏览:
 

自西安发生疫情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学校防疫工作安排部署,强化领导,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凝聚师生力量,通过做好组织动员、制度建设、党团组织、学生管理、活动开展,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是聚焦全院“抗疫”总动员。疫情发生之后,学院高度重视,根据学校要求,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会、辅导员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学院防疫各项工作,要求全院师生聚焦共同“抗疫”目标,有责任担当,有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学院党政领导带头扛起责任,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学生情况:到核酸检测现场,关心学生核酸检测工作;到学生宿舍,看望慰问学生,要求学生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安心在寝室做好线上考试和线上上课准备,保持愉悦心情,平衡好学习和生活。

二是聚焦制度建设创新。学院克服困难,在金花、临潼两校区合理分配学生管理力量,按照学校要求,辅导员入驻学生公寓开展工作,建立以辅导员为主体,以学生党员、团学组织干部、学生志愿者为骨干的辅导员“包抓公寓”制度,成立工作群,构建封闭管控期间分楼宇、分楼层的一体化学生教育管理体系。辅导员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线上会议等方式,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分析疫情防控形势,使学生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另外,学院研究生信息排查严格落实导师责任制,采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导师——学生”四级信息联动排查机制,由导师再次向学生传达学校各项防疫要求,宣传防疫知识,确保学生平安和信息准确。

三是聚焦党团组织合力。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教育,发挥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组建了“纺织学院党员团员抗疫志愿者先锋队”,共有300余名学生加入,志愿者们积极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学院还积极调动义工岗学生参与其中。此外,智能-功能纺织复合材料创新团队党支部党员刘呈坤、轻化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支委赵川,非织、两办、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支部书记宋红、支部党员罗璐在学校家属区担任志愿者,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值班、配送蔬菜等工作,党员教师韩玲联系学院的合作企业甘肃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一批总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包括KN95口罩,KF94鱼型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

纺织学院党员教师韩玲联系企业甘肃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防疫物资

纺织学院党员教师刘呈坤作为志愿者为住户发放蔬菜

四是聚焦学生日常管理。学院在线上举办本科生、研究生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大会,本科生各班级班会由班主任主持,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由研究生辅导员付成程主持。会上,各班主任和辅导员首先向学生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学生作出要求:一是要求学生遵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按时健康打卡、晚点名,时刻注意自身防护,不能擅自离开宿舍在校园里聚集,不能翻墙擅自离开学校,买饭购物洗澡之后要及时返回宿舍,有发热等身体不适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老师;二是要求“三网一岗”信息网学生干部及时担负起责任,每天协助辅导员老师清点在校学生人数,关注班级学生的身体、心理、生活情况,帮助同学疏导焦虑情绪,引导同学适度上网;三是要求学生注意宿舍卫生和和个人卫生,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宿舍每天通风三次,每次至少半小时。各班主任和辅导员全面了解学生诉求和困难,针对学生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解答。各班主任和辅导员鼓励学生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虚度光阴,注意调解情绪,适当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西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纺织学院在线上举办学生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大会

五是聚焦多种活动开展。学院近期举办了“携手迈新年,齐心共抗疫”云跨年晚会,在学院微信平台“西纺之家”推出系列抗疫推送,包括抗疫倡议书、给学生的一封信、抗疫志愿服务注意事项、学院抗疫先进事迹报道和抗疫视频等,近期学院还将开展“同心抗疫 云端课堂”系列活动、“拒绝躺平”室内运动大比拼、宿舍文化节等活动,丰富学生宿舍文化生活。

纺织学院举办“携手迈新年,齐心共抗疫”云跨年晚会

纺织学院近期举办抗疫系列活动

纺织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学生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防疫要求落细落实,将师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中贡献纺织学院师生的力量。(撰稿:付成程、苏娜;审核:李伟、郭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