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三心:机电工程学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业发展

信息来源:【机电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06 16:22:05 浏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西安市本轮疫情爆发以来,机电工程学院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线,通过健全完善“三全三心”工作机制,聚焦科学防控、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三项中心工作,多措并举、靶向施策,聚合力、竭全力,精细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墙”。

全员动员,实心做好楼层管理

疫情发生后,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受命包抓5#学生公寓楼。接受任务以来,工作组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实行辅导员楼层负责制,第一时间摸清各楼层各学院学生分布情况,不断夯实防控责任,全面做好5#学生公寓服务管理。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工作组迅速组建基层工作体系,及时设立党员先锋岗,每天不定时三次巡视楼层,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楼层相应负责辅导员,切实掌握各楼层信息。

二是设立共青团志愿先锋岗,做好公寓学生出入管理。执勤团员负责在公寓大厅做好学生出入票据的审核和往返出入信息登记,严格落实“凭票出入 事毕即返”制度,协助辅导员全面掌握不同时间段学生人流量和规律、特点,为及时调整工作提供参考。

三是建立完善晚点名制度,确保学生安全。根据学院分布情况,各楼层学生涉及学院选派一名负责人负责宿舍人数清点,确保应在尽在,全面系统地掌握学生的健康情况,做到“摸清学生底数、管理心中有数”,将管理育人落到实处,守护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全程管理,细心做好学生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新年伊始,学院院长胥光申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送去新年的祝福。同时,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做好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缓解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问题,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更好地适应线上学习。

一是建立关爱学生台账。积极完善建立5#学生公寓关爱学生台账,详细掌握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变化,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介绍多种宿舍运动形式,开展宿舍运动接龙活动,营造积极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邀请兰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雄鹰、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与科学学院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解缤开展抗疫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同学们理性看待疫情,缓解焦虑,克服恐慌;鼓励同学们转变思维、积极认知、合理宣泄,提升体质,以积极的心态和努力学习的方式来抗击疫情。

三是充分发挥班团干部,特别是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心得分享、视频观摩等,号召同学们主动学习抗击疫情的科学知识,不信谣,不造谣,增强心理安全感,提升同学们的自信心和班级凝聚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同学们疫情期间焦虑恐慌的情绪。

四是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导师团资源。动员导师团成员及时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学习困难等,根据学生的需求尽可能提供相应的帮扶;通过微信视频、语音聊天等关爱学生进行及时沟通交流,缓解疏导学生各方面的压力,找准“育人育心”的着力点和关键点,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全面组织,精心策划学业帮扶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认真开展学业帮扶,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好线上资源、做到停课不停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习质量不掉线。

一是开展专业、科技、职业规划等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3D打印材料开发与结构功能一体化成型》、《大型核电汽轮发电机机壳震动机理及工程应用》、《智能制造的关键概念、现状与发展方向》、《飞秒光频梳的精细测量原理及应用》、《创新成才 职在必得》、《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设计思维》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拓展拓宽创新思维,全面了解自己的专业领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二是开展线上朋辈帮扶。积极动员优秀学生在线为低年级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提醒大家不能因为疫情耽误自己的学业,学习遇到困难时要及时和老师反馈。

三是帮助学生协调下学期上课事宜。积极动员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提供课本,避免因为疫情原因导致课本不能及时到达学生手中,同时迅速摸排学生下周上网课是否存在问题,对于反馈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确保下周网课正常进行。(撰稿:李良、李菁菁、杜静、刘鹏 审核:王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