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学院举行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计算机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10 11:03:35 浏览:
 

12月7日,计算机科学学院在临潼校区7号楼614报告厅举行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屈旻副教授做“新时代教师的初心与使命”现场报告,学院联系校领导、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出席会议,学院70余名教职工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院长薛涛主持。

首先,屈旻围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述了新时代教育的形势和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及新时代教育的极其重要性。他讲到,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既是对教师提出的要求,也是教师师德师风所应展现的各个方面。教师要做塑造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价值引领;二要执着于教书育人的使命;三要有扎实的学识;四要有仁爱之心。

接着,屈旻重点讲解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国内外经验教训、“两个大局”、知识与逻辑的力量以及一些“典型”案例等,阐述了“讲思政是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之需、社会发展之需、教育发展问题反思之需”,他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进行了阐释。

最后,屈旻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他强调课程思政是师德师风的重要体现,是“为课程注入思政的灵魂”。课程思政仍是专业课,要做好课程思政不但要有马克思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情怀,还要找寻教学的“契合点”,从内容设计和过程具体化对教学体系进行创新,善于挖掘可利用资源,不断实践积累,建立支撑体系。

报告会后,与会教职工围绕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教育教学中,一定要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规范,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撰稿:左温慧 审核:王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