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学院举办心理讲座之“绘制你的研究生生涯之花

信息来源:【纺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08 11:37:44 浏览: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帮助研究生缓解心理压力、解答困惑,2021年12月7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启明星生涯工作室主持人高黎作题为“心理讲座之绘制你的研究生生涯之花”的讲座。本次活动由学院三全育人导师团、团总支举办,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有三大部分。首先,高老师解读了学院研究生阶段压力源的问题。她向260名研究生做了关于压力的调查问卷,245名学生参与了调研,通过问卷了解了研究生的压力源。研究生的压力源分布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专业发展、论文要求、未来规划、人际关系、学业压力、恋爱、家庭经济等,其中学业压力最大。通过该项调查,高黎老师针对每一个模块问题提出了建议,并让同学们反思研究生期间自己的学习规划是否合理。

接着,高黎老师主要从“明确目标,积累资本”讲起。所谓“明确目标,积累资本”即积累四大资本,如人力资本、心理资本、社会资本、道德资本,并以“赫尔曼法则”作引导,引导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与导师和睦相处,以愉悦的心情做科学研究。同时用“温博格法则”引出科研生涯的四个黄金定律:一是边干边学,不要彷徨;二是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三是忍受寂寞,注重过程;四是掌握历史,树立信心。

最后,高老师带领大家绘制生涯之花。高黎老师让大家拿出了一张白纸,将一个圆分为八个部分,让同学们分别在这八个部分写出自己在研究生生涯中重要的八件事,并进行计分。之后又由成功的逆过程让大家进行研究生涯规划。从“我要什么”到“怎样得到”“我现在所做的是否有利于得到我想要的”“我愿意为之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到“如何持之以恒”并给出相关建议,引导研究生们实现自己的价值。讲座最后,进行互动环节,同学提出自己的问题,老师进行解答,高黎老师提出,要树立三个意识,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积极行动的意识、终身学习的意识。在研究生期间遇到问题时,积极求助,尝试新的生活和思维方式,或者多阅读。

本次讲座准确了解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阶段存在的心理压力和困惑,更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帮助和指导,与同学们一同探讨了研究生应该如何应对各种心理问题以及做好规划。(撰稿:付成程  审稿: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