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学院师生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调研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07 16:35:16 浏览:
 

为了解西咸新区产业发展、实现高校—新区“政产学研用融合”,2021年12月6日上午,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院长胡伟华、副院长何芳以及相关老师,带领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就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和创新创业、科研合作与交流、三全育人等方面进行走访调研,先后参观了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展示中心、幸福里党群服务中心、泾河新城秦创原创新产业园区及陕西茯茶文化博物馆。空港新城管委会副巡视员倪忠明、党政办副主任孟斌、招商一局副局长张涛及审计局副局长薛永林等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

首先,调研组抵达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展示中心。空港新城管委会副巡视员倪忠明就空港新城建设发展进行全方位介绍。倪忠明表示空港新城未来将持续立足临空特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打造内陆型、临空型自贸区典范;同时也鼓励各位同学,要勇于把握发展机遇、结合法学专业,投身空港新城建设,实现社会价值、自我价值。

接着,调研组到达底张街道办事处幸福里党群服务中心,调研“村改居”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幸福里党群服务中心历经探索,本着“党建引领、机构健全、主体多元、供给充分、群众满意”的新型社区服务理念,融“红色党建、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教娱乐”为一体、形成了“一门集中式办公,扁平开放式服务”的基层治理模式,初步打造了“高效、务实、便民”的底张名片。为法学专业社会治理科研团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典型实践样板。

最后,调研组前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这里先后参观了泾河新城秦创原创新产业园区、崇文塔、泾河新区红色会客厅和陕西茯茶文化博物馆。泾河新城依靠陕西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通过园区开放政策深挖高新科技潜能,并融合地区文化资源,如陕商文化、丝路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等,实现科技与文化的聚集效应,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形成地区经济新的助推器。同学们经过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对陕西厚重的地域文化的认识,了解了高校科研转化机制及其重要性,纷纷表示要加强实践、尽可能实现所用即所学。

作为法学合力育人导师团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不仅实践了书本上的知识,对自贸区、空运港和创新产业园区等有了直观的体会,更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格局,对所处地域发展前景、优越的就业创业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此同时,学院也将继续采取切实行为,朝着向社会输送更多政治觉悟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人才目标而继续努力。(撰稿:田太荣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