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法制进校园 学好安全防范‘必修课’”——纺织学院举办安全法制专题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纺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19 17:44:28 浏览:
 

2021年11月19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金花校区姚穆报告厅举办“安全法制进校园 学好安全防范‘必修课’”安全法制专题教育活动,邀请公安碑林分局民警吕欣、金花路派出所副所长李乐、民警张燕到校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宣传。学院学工办主任赵勇进、2018级辅导员邓恩征、2019级辅导员苏娜及部分2018级、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李乐作题为《当前我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和打防对策》的讲座。他列举了最新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主要有“杀猪盘”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客服退款类诈骗、刷单类诈骗等。他结合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即成本低、收益高、易复制、难追查、吸引力大、传染性强,并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受骗案例,对各类电信诈骗形式进行了解读。他强调,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繁多,在校的老师和同学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掌握基本的应对方法和措施,提高“免疫力”。特别是学生要做到遵纪守法,不做危害社会的事情。

接着,吕欣作题为《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的讲座。她通过邪教危害典型案例分析了邪教对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毒害,强调要崇尚科学,自觉反对邪教。她还介绍了反对和防范恐怖主义犯罪的基本常识。

随后,张燕倡导在场同学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她介绍了APP的功能,即以智能识别骗子身份并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提前预警,能够大大降低大家受骗的概率。

本次安全法制专题教育活动让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新类型和新特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助于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撰稿:赵勇进、苏娜;审核:李伟)